繁体简体

藻礁议题已陷“公害政治学”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03-11 13:52:28

 

藻礁“公投”联署累计已有56万3767份。(吕筱蝉摄)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全台“珍爱藻礁公投”联署已破50万大关引发热议,由于超越“法定”门坎29万份联署,蔡当局派出台当局“农委会”主委陈吉仲“喝咖啡”摸头遭拒,利用这类负面政治文化进行协商,也已凸显藻礁议题已陷“公害政治学”。

    日本琉球大学教授宇井纯在1968年著作〈公害政治学〉,主要检讨日本水俣地区水银公害问题,且从历史因素切入国家、企业、住民、人权角度,严厉批判国家极权力量的无限扩张,强迫征收人民生活的土地与资源。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曾称台湾不缺电是不争事实,直接掩盖能源转型和生态保育的无为而治,拟在2025年将天然气发电占比提高到50%,台电紧接计划增设240万瓩的天然气机组于桃园大潭的天然气电厂引爆藻礁危机,却让全民承担这一连串华而不实的绿色能源政策跳票之殇。

    台湾抵制“公害政治学”的草根力量已经不容忽视,此次逼迫台当局的资本主义“执政机器”倾巢而出,这股力量开始企图通过政治风向、政策收买、操纵媒体以及“公投”门坎等,导致各种光怪陆离的解套策略引发众怒。

    绿营侧翼先是影射环保团体为“中共同路人”,紧接营造南北对立的族群冲突,并且利用传播媒体进行议题设定转移焦点,甚至放生全民通过“公投”联署自救藻礁。台经济部门主管王美花说:“如果藻礁公投通过,将出现电力缺口,要多用500万吨的煤炭来提高燃煤发电量。”呼应绿营网军抑制“珍爱藻礁公投”祭出“南部人请贡献出你的肺”哏图,散布各类网络平台制造南北矛盾,也让环保“公投”被超前部署来模糊焦点,一场强收土地资源的“公害政治学”正荒谬上演。

    藻礁议题已陷“公害政治学”,台当局理应在公共政策上平衡土地资源,一味使用政治手段来霸凌民意,恐怕有伤亚洲民主灯塔形象。(作者蔡哲明为岛内新闻研究所学生)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