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擘画好统一后政策 打消台胞顾虑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11-16 14:17:22

当前,台湾应岛内多数民众希望维持现状,这种现状是既不趋向于统一,也不赞成“台独”的状态。台湾民意为何是这种看法?这跟岛内的政治生态有很大的关系。中国国民党虽然其党纲上写着支持统一,但却不旗帜鲜明去推动,甚至连讲“统一”都省略了。而民进党就是“台独”政党,其党纲标明“台独”主张,在岛内大肆推行“台独”主张,大搞“文化台独”“法理台独”“柔性台独”“倚美反中谋独”,全力打压恐吓岛内统派力量,使“台独”逆流在岛内沉渣泛起,严重影响到了台湾政治生态。

在这种环境下,岛内民众也非常清楚,岛内统一的力量太弱,民众对统一信心不足,没有大氛围大环境,而对搞“台独”,认为是不可能的,那将意味着两岸战争,是一条死路。所以,多数民众更倾向于保持现状,不统不“独”两岸和平相处现状。但是,多数台湾民众认为最终被统一是必然的,只是时间问题,但是对统一后的生活是好是坏,心里没有底。这也正是台湾民众所顾虑的,也是当前支持统一的力量弱的一个重要原因。希望维持两岸现状成了目前岛内的主流民意。如此,让台湾民众及早了解认知,统一后更有利于台湾的发展,更有利于台海和平安宁,更有利于百姓福祉,就显得尤为重要紧迫。

10月29日,国台办副主任刘军川在第四届“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研讨会上致辞指出,统一后,台湾的和平安宁将得到充分保障,台湾同胞的生活方式、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不受侵犯,所有拥护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台湾同胞将真正当家作主,参与台湾治理和祖国建设,尽享发展福祉与复兴荣耀。台湾的经济发展将得到充分增进,以大陆市场为广阔腹地,发展空间更大,经济竞争力更强,产业链供应链更加稳定通畅,创新活力在共同市场内充分涌流,中华民族经济更加生机勃勃。台湾同胞的民生福祉将得到充分提升,两岸交流往来更加便捷,台湾同胞特别是广大青年来大陆发展的天地更加广阔,台湾的财政收入尽可用于改善民生。台湾的文化创造将得到充分发扬,两岸同胞共同传承中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在正确的历史观、国家观下交流互鉴、化育后人,台湾文化在中华文化根脉的滋养浸润中更加枝繁叶茂、焕发光彩。台湾同胞的对外交往将得到充分拓展,在国际上腰杆会更硬、底气会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严,与大陆同胞一道,共同参与全球治理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为世界繁荣稳定、人类发展进步注入更多活力。

中华民族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也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不断深化,两岸同胞和衷共济、团结向前、日子越过越好的进程,将为增进广大台湾同胞福祉创造更大机遇和更广阔空间。我们将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不断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逐步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措施,从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各种急难愁盼问题。

刘军川概要地描绘出两岸统一后台湾光明的发展前景。刘军川的讲话在两岸引起大的反响,特别是岛内媒体解读为这是大陆展现出友善的态度。统一后,台湾怎么办?这正是台湾同胞最想了解的,也最想早知道的。当然民进党当局把它污蔑成“统战”手法,这也是早就料到的。大陆要大张旗鼓地宣讲清楚,统一后对台湾的众多利好,来消除广大台湾同胞的疑虑和担忧。同时,也要展现反“台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国台办提出了统一后对台湾方面的一系列利好建构,让台湾同胞了解大陆统一后对台政策的一贯性、务实性和前瞻性。对统一后对台政策的擘画,国台办开了一个好头,下一步大陆更要组织相关部门和两岸的专家围绕统一后的台湾经济社会如何更好地发展,展开研究,瞄准统一后台湾同胞关心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进行充分调研,拿出具体管用具有前瞻的措施,以此形成好的政策,适时以官方的形式公开对外发布,让广大台湾同胞知晓统一后会给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和个人发展带来什么利好,对台海和平安宁和长治久安带来什么利好。让台湾同胞弄明白统一后的利好多,真正认知到搞“台独”只会给台湾和广大台湾同胞带来灾难。从而使更多的台湾同胞站在支持统一的一边,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大陆要把两岸统一后的好政策和搞“台独”所造成的危害讲明白说清楚,要运用现代传媒工具搞好广泛地宣介,明辨是非,让台湾同胞作出历史的正确的选择。

刘军川的讲话点到了台湾同胞关注统一后的热点焦点问题,诸如,台湾同胞的生活方式、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广大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的天地更加广阔,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逐步享受同等待遇,台湾的财政收入尽可用于改善民生,等等。刘军川指出了统一后对台湾利好政策的面,具体到统一后台湾民众关心关注的各个点,还需要加以研究进行完善。

比如,台湾民众特别是青年人关注的多年不变的薪水问题、高房价问题、社会分配不公问题、能源问题、空气污染问题、少子化问题、债留子孙问题、以及台湾“五缺”问题即缺水、缺电、缺地、缺工、缺人才,当然也包括台湾的防卫问题、“外交”问题等等。大陆针对台湾民众关心的这些问题加以研议,提出解决的办法和措施,让台湾同胞感到统一后依靠强大的祖国作为后盾和大陆巨大而充满活力的市场作为依托,这些问题迎刃而解,不再是台湾难以解决的问题,从而增强广大台湾同胞对实现两岸统一的信心和期望,使更多的台湾同胞支持并参与到实现统一的伟大事业中来,极大地压缩“台独”逆流在岛内的活动空间,形成有利于统一的大氛围大气候,及早实现祖国和平统一。

及早做好统一后的对台政策规划和宣介,是削除台湾同胞顾虑、争取民心有利于统一的有效途径,因为多数的两岸同胞都不希望台海发生战争,生灵涂炭。只有及早把对台工作做到台湾同胞的心坎上,才能把支持统一的台湾同胞团结的多多的,打击并削弱支持“台独”的力量,形成更有利于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环境。

着手做好统一后对台政策规划及宣介势在必行。评论员 言未央)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