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美元首视频会晤有何重要成果?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1-17 17:13:11

  (评论员 郭至君)11月16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晤,这是中美元首自上次电话沟通后时隔两个月的又一次重要互动,也是拜登上任以来双方领导人首次“面对面”的交流。据悉,双方谈话近4个小时,就事关中美关系发展的战略性、全域性、根本性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诸多重要问题进行了充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从晤谈内容来看,我们可以判断,这次会晤是坦率且富有成效的,是获得了重要成果的。我们认为,以下三个方面的成果尤为重要。

  首先,会晤整体气氛良好,中美元首均有控制两国关系继续下跌势头的积极意愿,这是重要成果。

  众所周知,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为重要的一对双边关系,中美两国在绝大多数国际组织中都有举足轻重的发言权,在国际政治格局中,中美两国对世界的影响力没有其他任何国家能够比拟,因此,中美之间但凡有任何不正常异动,整个国际社会都会跟着动荡。近两年来,中美关系的确遇到许多坎坷,美国民意中已经逐渐形成对抗中国的共识,加之新冠疫情的负面影响和阻隔,两国之间存在的战略误判、战术误解的可能性在不断增大,巨大的战略风险不断在积累中,两国关系也一直在“螺旋式”下跌。但是,在今次元首会晤中,我们看到,中美双方领导人都清晰地表态要搞好两国关系,发出了控制两国关系继续下跌势头的非常重要的信号。

  习近平主席以生动比喻强调,“中美两国是两艘在大海中航行的巨轮,我们要把稳舵,使中美两艘巨轮迎着风浪共同前行,不偏航、不失速,更不能相撞。”拜登总统则赞同习近平主席所言之意,并表示,历史是公正的,美中关系只能搞好,不能搞砸。我们以为,两位元首这样的趋同表态,给国际社会一个提醒,中美的“掌舵人”已明确表态两国不能够互相冲突,而是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这是新时代中美关系的三原则。我们衷心期待,以此为出发点,中美两个大国进一步探索新时代的稳定与发展新路径,绝对不可以轻易动摇,更不应该被别有用心的言行破坏了中美元首的共识基础。

  第二,中美元首愿意坐下来,摊开问题,直面问题,商讨问题,这是重要成果。

  中美元首的此次视频会晤不仅时长比原先预计的要多了将近一倍,所涉及到的内容也非常广泛,我们可以看出,中美元首在每一个问题上的表态与讨论也非常坦率,不回避问题,不绕圈子。在很多涉及到中美关系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双方表态清晰明确,这算得上是坦诚相见了,无疑给目前躁动的中美关系打下了强有力的稳定剂。

  就拿中美关系中最容易“擦枪走火”的台湾问题来举例,习近平主席直指原因并再度表明了中方立场,清楚告知美国,中国会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但绝对不会纵容“玩火的人”。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对此,拜登也明确重申,美国政府致力于奉行长期一贯的“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希望台海地区保持和平稳定。双方表述的词句当然不会一样,但是,不可以践踏的一个中国的底线,绝对是双方的共同认知。我们认为,在台湾问题上向来没有模糊空间,此次中美元首会晤更加印证了这一点,习近平主席非常坦率地表态,没有留下任何含糊的空间。通过此次对话,美方应该完全明白了中方的最后的应对之策,至少不会错判问题了。

  中美之间的问题有很多,不可能通过一次会晤就获得解决。我们也清楚地知道,美方对华政策处在多变期、反复期,说一套做一套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是,绝对不应该就此失去信心。中美元首能够坐下来坦率地就问题进行沟通,展示解决问题的态度,这就是信心的表现。

  第三、中美两国元首强调和平对各自国家和世界的重要性,以和平求共识,以和平稳定世界,这是重要成果。

  前段时间,中美之间鼓吹战争的舆论甚嚣尘上,但我们注意到,这次中美元首会晤多次提及了和平二字,中美的和平不仅事关中美人民,还影响着全世界的安宁与稳定。习近平主席对拜登总统再度强调,“中国人民历来爱好和平,主张和为贵。中华民族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没有主动发起过一场战争或冲突,没有侵占过别国一寸土地……中国倡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搞意识形态划线、阵营分割、集团对抗,结局必然是世界遭殃。冷战的恶果殷鉴不远。希望美方把不打‘新冷战’表态落到实处。”拜登则表示,美方愿同中方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加强沟通,减少误解,以建设性方式妥处分歧,在美中两国利益一致的领域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新冠肺炎、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让两国人民都能过上更美好的生活。应该鼓励我们的年轻一代更多接触,瞭解彼此文化,从而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我们对中美元首关于和平的表态与论述,深以为然,高度肯定。中美元首无意让两国陷入对战情绪,相反,反对战争、远离战争、携手合作给人民带来稳定与安宁的生活才是当前我们两个大国最应该做的事情。经济、能源、两军、执法、教育、科技、网络、环保等等,中美有诸多领域可以展开多层次且持久的合作,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美合作也许不是万能的,但没有中美合作是万万不能的。两国既不可以走向历史上大国冲突的悲剧,也不应该简单重复相互隔绝敌对的冷战模式,而是应该顺应新时代,落实中美新的相处之道。

  我们此前已经强调过,在中美关系中,元首外交有着不可替代的必要性、独特的战略引领性和无可比拟的高效性。纵观本次会晤,我们认为,对话气氛良好,两国元首不仅表述坦率,还充满建设性、实质性和富有成效。这是成果堪谓重大的一次中美元首“云上相见”。这次会晤不仅为中美关系发展方向拨开了迷雾,也给了国际社会一颗定心丸。中美双方都应当充分领悟这次中美元首会晤的重大历史意义,为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继续努力、克难前行。


文章来源:中评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