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赵春山:美国势必要面对两岸统一问题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1-18 11:26:04

微信截图_20211118110236

赵春山。(中评社 资料照)

  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首席顾问赵春山接受中评社访问分析,中美元首视频会议为中美、两岸在2024年之前维持现状确立关系,2024年之前两岸应不至于发生军事冲突。中美对于抑制“台独”是有共识,但未来美国势必要面对统一的问题。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也不会妥协、让步台湾问题,不完成两岸统一目标,就无法达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6日上午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议。

  中美元首视讯峰会后,两岸关系可能因此缓和?赵春山表示,中美关系不愿意让台湾问题成为负担,或让双方关系变坏。中美两大经济体有其他利益,不光是台湾问题,双方都在避免因台湾议题,让双方撕破脸。

  他指出,习近平强调反“台独”,台湾方面也说了不会搞“法理台独”,美国也不赞成,美国印太事务协调官坎贝尔(Kurt Campbell)都说过不支持“台独”。中美在反“台独”角度上有共识,会让两岸关系出现缓和状态。

  但赵春山也说,缓和时间只在蔡英文任内,约2024年之内,之后习近平会按照自己的议程,不会受到美国态度影响。大陆对台政策会进行战略转移,“反独要慢慢转移到促统”,而在约2024年,美国也势必要面对两岸统一的议题。而两岸统一对于美国来说是否有利,美方才会进而讨论是否支持中国立场。

  他表示,随着明年中共二十大,会把统一问题浮上台面,这个问题会渐渐尖锐化。在这之前,中美、两岸关系不会有太大问题,除非台湾在2024“大选”,届时拜登也要大选,台美把“台湾牌”玩过头,两岸才可能发生冲突,这个也符合台当局安全部门主管陈明通日前所说蔡英文任内不会有事。

  赵春山指出,中美都没有立即性要在这段期间,因台湾问题兵戎相见,双方也都没有这个本钱。拜登要面对美国经济问题,美国通货膨胀30年来最严重,美国贸易逆差创历史新高等,美国没有本钱在台湾问题上消耗。

  他强调,中美元首视频会议的举行也为2024年之前,两岸关系维持现状确立,2024年前两岸不至于发生军事冲突。

  赵春山对中评社分析,会晤就是要为中美关系降温,但是要回暖还有一段距离,双方还要做很多事情,中美元首会前都一定有会商,也要确定会议进行,就是要确定双方关系降温,但中美结构性问题没变,中美维持竞争不要对抗,不要恶意螺旋式下降,双方找出妥协议题,像是气候变迁、抗疫等议题,经贸上面也都会有些妥协。

  他表示,中美元首视讯峰会是在前两次通话之后,千呼万唤始出来,会面后看起来还是雷声大雨点小,大家避重就轻,会找双方降温的议题来谈。拜登也说要维护美国、盟国价值利益,涉及到中美结构性矛盾,跟重大利益冲突,像是南海、台湾问题等美国不会退让。

  他也说,在台湾问题上,习总书记提到“倚美谋独”或是“一个中国”,有关领土主权问题中国一定不会妥协。美国方面对于台湾问题也没有让步的本钱。台湾问题成为美国跟中国讨价还价的筹码,美国把台湾当成棋子,因此美国不可能对台湾问题让步。

  赵春山表示,中美元首进行视频会议是双方希望竞争不要升高到对抗,甚至发生冲突,会面后也会设法分析管控风险,不要让分歧升高成为对抗冲突。

  他也认同,中美会晤是为“更有效与中国竞争”设下规范,并非寻求达成重大成果。但是中方也认为规则不是美国定的,游戏规则由中美双方共同订定,这个问题还有得谈,他认为,未来还是有第二次、第三次的中美元首峰会。

  赵春山指出,两岸关系主动权在中美关系,蔡英文只能看美国了,因为不接受“九二共识”,两岸是不可能有交流。他也定位两岸关系是“冷对抗”,但是在中美元首会晤之后,两岸关系会进入“冷和”,比冷对抗稍微缓和一点,未来解放军军机绕台频次可能会减缓。


 

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