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彭蕙仙:挡下莱猪 守住台湾地区经贸自主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12-14 14:43:03


“2021秋斗大游行”于凯达格兰大道展开,主题为“反独裁、护民主、拼公投”。(李柏澔摄)

四大台籍民众投票案进入最后决战,民调显示,投票的正反差距正迅速拉近。民进党把投票案当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打,海陆空优势辗压投票活动领衔方,不但配备超高规格的宣传资源,还用各种手段把投票动员及投票的成效,与公职人员的提名和相关权益挂钩,以确保所有人都会全力以赴。

老实说,这次投票案,蔡当局是反应过度了。民进党常说民众是头家,既然如此,官员就是公仆,仆人本该听从主人的命令行事,投票案是台籍民众对蔡当局政策表达态度,因此,无论结果如何,蔡当局只有照做的义务,哪来那么多废话?

如果民众说不要莱猪,民进党当局就该去执行,即使蔡英文之前不知因为什么理由“先斩后奏”、擅自答应开放,投票的结果摆在那里,想必美国也会理解与谅解。毕竟美国总是自诩为国际的民主老大哥,又才刚召开民主峰会,岂会不知道台籍民众投票代表直接民意,纵然蔡英文有一百个不愿意,也须百分百遵守投票结果。

反莱猪若过关,表示台湾民众不愿接受有含莱剂的猪肉和内脏,就算“农委会主委”陈吉仲说莱剂对猪来说就如同是人类的保健食品,或是如经济部门主管王美花所说,台湾地区不进莱猪就无法加入包括CPTPP在内的所有国际经贸组织,台湾人不愿意吃就是不愿意吃,官员再怎么使用恐惧诉求也无法改变民众的心意。

莱猪投票案反的是莱剂,反的也是蔡英文专断独行的决策模式。在去年828宣布开放莱猪之前,蔡英文没有跟任何团体、单位商量过,别说与在野政党取得共识,就连民进党“立委”都是在蔡英文准备宣布开放的当天,参加午宴时才匆匆得知,还被迫画押,简直是“独裁政府”。

蔡英文片面宣布开放莱猪,引爆民怨;然而,民众也知道台湾国际处境困难,所以退而求其次,要求莱猪标示,但蔡当局竟然连这个都不允许,真是岂有此理。情非得已,最后民众只能选择诉诸投票。

事实上,王美花等官员的说词根本就是胡说。任何决策当然都有成本,如果民意否决开放莱猪,或许会增加台美经贸谈判的挑战,但把单单一个“有没有开放莱猪”上纲到会阻断台湾经济的未来、让台湾无法加入CPTPP、台美之间无法续谈TIFA,就实在是太夸张了。

如果莱猪过关,台湾经贸就走不出去,那不是投票的问题,而是官员太无能!因为美国使用莱剂的猪只占20%,所以莱猪不等于整个美国的养猪产业,而养猪产业也不等于整个美国农业,农业当然不等于整个美国产业。如果一个莱猪就可以定台湾经贸生死,那台湾对外贸易还有什么好谈的?各国利害相关的产业那么多,如果大家都比照美国莱猪这样威胁台湾,台湾岂不都守不住,只能通通开放?因为比莱猪利益更大的产业,多的是!

如果莱猪没过,那等于是给其他国家一个讯息,就是台湾真的很好欺负,只要给执政者压力,那台湾不但什么都可以开放,还会穷尽一切力气把民意压下来。有这种“执政党”,台湾真的不必走出去了,反正走出去也只是被当盘子、当孙子。(作者为资深媒体人)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