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停电四小时赔一元,预告你我未来的日常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2-14 14:59:35


台电万隆变电所昨日发生变电箱起火,造成双北超过30万户停电。记者曾原信/摄影

台北市一座变电所爆炸起火,引发双北30万用户大停电。正当投票在即,这起停电事件犹如一颗红色信号弹,提醒了人们电力不足及台电士气溃散的问题。这次停电,除造成人们生活的不便,也造成意想不到的地方连带停水;但最后台电却排除九成用户不予赔偿,至于停电超过四小时的用户则仅赔一元(新台币,下同)。这种轻如鸿毛的代价,台电还会在乎自己的供电责任吗?

这起发生在人口密集区的万隆变电所爆炸,同时引发中和高压电塔起火,造成许多民众惊恐。若换成是一般工厂,势必遭消防及工务部门重罚或勒令停工,但台电老神在在,只简单道歉,还责怪附近居民“意见太多”,致其无法搬到新变电所。对台电而言,行政机构副负责人沈荣津刚下令要求全员稳定供电,以免对投票造成额外困扰,这恐怕才是它更在意的事。

近两年,全台各地不断发生这类跳电事件,绝非偶然。主要症结在,台电的发电结构调整并不顺利,绿能发电的比重远不如预期,光电一到夜间就“归零”,故而迟迟无法取代核电作为基载,导致电力调度难度大增。也因此,最近就连不是用电尖峰的夏季或夜间,也会发生供电紧张;一旦调度失灵,就发生大小区域的跳电或停电。

为了掩饰电力不足及调度失灵的问题,台电除一贯推给“馈线跳脱”,近期常用的手法是“降压3%”供电。这项作法,虽在电业供应标准容许的5%范围内,但逐渐变成经常性举措,即暴露电力不足之严重。尤其,对管线末梢的用户而言,因电压不稳,很容易导致用电器材损坏或无法正常运作。至于这次的变电所爆炸,则是设备老旧或疏于维修到了危险的程度,但台电却顾左右而言他;而蔡当局则还在全台卖力宣传反投票,对此不置一词。由此,即可知台湾电力供应的黑幕,有多么难以见光。

这次停电虽有30.5万用户受到影响,但台电以九成多用户因停电不到一小时,因而不予赔偿。但即使是遭停电四小时的家庭用户,所获赔偿金额也仅1.08元;小商家因为是营业用电,则为3.26元。试想,这区区1元或3元,跟没赔偿有何差别?再说,就算台电赔偿100元,又岂弥补得了市民的惊恐与不便,乃至商家的营业损失?

这里显示的问题层面有三:第一,台电《营业规章》订定的赔偿办法,显然已严重脱离现实,必须重新调整扩大幅度;第二,必须赋予台电有感的赔偿责任,它才会对自己的供电责任抱持警惕,不再轻忽或心存徼幸;第三,随着停电、跳电事件日趋频繁,当任何赔偿都已无法弥补用户的损失,人们必须直视的是供电不足问题,那才是真正的问题源头。简言之,台电目前的运作窘境,是因为要承担台当局不理性的能源转型;而这个目的与手段无法对应的能源政策,才是一切问题的根源所在。

停电四小时,只获赔一元,这是让人笑掉大牙的事。但让人笑不出来的是,这样的情节,其实已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现在进行式。可以预期的是,未来几年,随着台电发电结构愈发倾斜,能源政策愈发走入险境,停电的情况只会愈来愈频繁,频繁到你张皇失措,频繁到你开始怀念空气良好、蓝天常现、藻礁仍存、又有电可用的日子。

从台电核电处长许永辉反唇痛批核四,人们便可看出,台电已是一个失去专业信念与专业自豪的公司。万隆变电所爆炸绝非单一事件,它是台电内部宿疾及外部压力相互推挤的一次小爆发。

文章来源: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