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人愿不愿意吃“莱猪”? 岛内学者:“公投”是彰显民意的时刻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12-17 10:23:20

微信截图_20211216152159

图为2016年猪农上街抗争,坚持反对美猪进口。(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片)

自2021年1月美国“莱猪”进口台湾以来,台湾的民众即便不支持且充满疑虑,民进党依旧藉由行政机器强势通关,将2300万台湾民众的健康作为筹码,用以向美国输诚换取对民进党的支持。然而台湾民众究竟喜不喜欢“莱猪”,将会在12月18日的“公投”后知晓。

台湾国际关系研究学者林思洋投书《中国时报》评论指出,国民党时期也曾讨论过进口美猪美牛,当时作为“在野党”的民进党竭力反对,高喊“民众健康不能交换”获得民众肯定,然而“换一个位置换一个脑袋”,想不到作为“在野党”时高调反对的议题,竟然在“执政”后强势通关,说明民进党“发夹弯”的技术确实高超。

林思洋表示,反对“莱猪”进口台湾有其重要性,在经过动物实验后的结果证明,“莱克多巴胺”有残留毒素禁止对人体使用。世界上其他国家及地区比如欧盟也明列禁止,台湾地区则是在2006年禁止使用。大陆禁止时间更早,自2002年即公告禁止在饲料中使用瘦肉精,“莱克多巴胺”也在禁止之列,说明即便美国表明“有控制剂量”,但世界上许多国家及地区还是以民众健康为第一优先,那么从台湾民众的健康出发,也不宜食用有“莱克多巴胺”的猪肉。

林思洋直言,从民进党的角度去思考,进口“莱猪”是换取美国支持的筹码,但台湾如果要自己当家作主,便决然不能单方面依靠美国。美国的两面手法已摊在众人眼前,除了给予口头承诺之外,其他也就是“鼓励台湾向美国贷款扩大军购”,说明作为“资本主义”及“军工复合体”的国家,是以自身利益为第一优先,不仅将台湾地区作为杠杆与筹码给大陆难看,台海形势险峻还可以藉由军售向台湾“收取保护费”。

林思洋认为,为了台湾全体民众的健康,进口“莱猪”是否合适值得深思,民进党为了获取美国的帮助与支持,以2300万人的健康为筹码,实在是令人感到错愕与惋惜。台湾人是否能接受“以自己的健康福祉换取美国对民进党当局的支持”,将在这次12月18日的“公投”后知晓。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