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罗庆生:美国海军锈战力 露馅了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12-21 15:17:57


朱瓦特号返回圣地亚哥港,但满布锈痕的模样吓坏了许多人。(图/WarshipCam)

近来网上流传几张美国海军先进驱逐舰朱瓦特号(Zumwalt,DDG 1000)的照片,因为外观锈迹斑斑而引起议论。推测1万4千吨的朱瓦特号因高度自动化,乘员只有147位,而较早的伯克级(Arleigh Burke)虽只有9200吨,乘员却有380位;相对人力减少,或许是外观整理难以尽如人意的原因。也或许目前在港排队等待保养维护的舰艇太多,暂时还轮不到这艘2016年服役的匿踪战舰。真正原因为何,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但无论出于什么原因,作为世界最强大的海军都不应该发生这种事。外观锈蚀那么严重意味着对环境的控制不佳,并暗示内部可能也有锈蚀。这几年美国舰艇经常被拍到锈迹斑斑的照片,也发生过几次腐蚀漏油的事件,让外界有螺丝松动的感觉。美国海军真的螺丝松了吗?

“好人理查号”的事故调查报告

战略评估通常要冒风险,因为内部事务只有军队本身才知道,外部观察者缺乏足够信息分析,可能判断错误或沦为武断。因此战略研究者必须同时兼具宏观视野与微观视角,以见微知著的逻辑,从蛛丝马迹中寻找征候以求掌握全貌。我们先从美国海军的一场纵火案谈起。

2020年7月,美国海军在圣地亚哥港改建的两栖攻击舰“好人理查号”(Bonhomme Richard)遭一名心怀不满的水兵蓄意纵火。火势延烧4天,受创严重,使得这艘预计起降F-35B,战力堪比小航母的4万吨巨舰被迫报废,除役拆毁。

事故调查报告在今年10月20日出炉。在这份434页的报告中,美国海军认定,17人应负直接责任,包括舰长等多名指挥官;另17人应负间接责任,包括已退役的太平洋舰队水面部队指挥官等5名将领。因为,“虽然火势是由纵火行为引发,但军舰的折损肇因于无力扑灭火势”。除此外,只有两名水兵因未能有效开展消防行动而被究责。

报告指出,一名资浅水兵因为没有闻到烟味,因此虽看到朦胧白烟却没有报告。大火开始延烧时,“应对措施被交付到训练与操演不足的水兵们手上”。泡沫灭火系统没有启动,因为没有人想到要按下按钮,或者“清楚按钮的确切位置或作用”。

不仅如此,舰上许多消防水带失踪或被切割,设备维护记录是伪造的,多达87%的消防站网实际上处于失效状态。消防队员直到起火后2小时才开始喷水,导致情势变糟。加上因“官僚主义”迟迟不能协调统一救火行动,终至不可收拾。

报告认为,该舰的损失明显是可以预防的。舰长“制造了一个缺乏训练、维护与作业标准的环境”,是直接导致这艘军舰损失的原因。而负责官兵演训的副舰长也应负责。简单来说,该舰管理松散,纪律废弛,整体螺丝松动,才会使一点火苗酿成巨祸。问题是,纪律废弛的,只有“好人理查号”吗?

美国水兵一向有浪漫传统,象征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经典照片,就是一名美国水兵与年轻女子在时代广场上拥吻。相较严谨的陆战队员,海军纪律较为松散是众所周知的。海上生活枯燥乏味,只要不妨碍任务执行,适度的浪漫,例如在甲板上穿着热带服装办烤肉活动,可以提振士气,但过于松散,就可能疏失而造成事故。

今年10月,海狼级的核潜舰“康乃狄克号”(Connecticut,SSN-22)在南海撞到海丘,船体严重受损,被迫上浮回到关岛,再以浮航方式横越太平洋回到圣地亚哥港,以进行大修。事故发生的细节,美国海军迄未宣布,只发布声明表示,事故本来是可以避免的,而军方对造成事故的人员已丧失信心,因此将舰长、副舰长和首席声纳技术专员等3名高阶干部解职。这表示事件肇因于指挥层级犯了不可原谅的人为疏失。

因人为疏失而造成事故,对美军舰艇来说并非罕见,尤其是2017年。那一年美军第七舰队运气背到极点,像感染“舰瘟”一样,发生了5次触礁或与民船撞击事件,而且都是巡洋舰或驱逐舰等重要的作战舰艇,共造成17名水兵死亡或失踪。虽然不见得每次都是海军的错,但第七舰队司令因此下台,显示高层认为在舰队管理或纪律上是有问题的。

当然,事故频传,并不意味着战力弱化;相反的,这表示经常执行任务与训练,因此能累积更多经验,战力可以更强。但指挥层级出错就不是好现象。因为他们经验已经足够,甚至是太多,以致开始漫不经心或者傲慢自满。今年4月,美国海军网站发布一张驱逐舰马斯廷号(Mustin,DDG-89)舰长半躺着翘着腿,在菲律宾海,远望解放军航母辽宁舰的照片;就显露出这种“骄兵”心态。

指挥层级松散,整体纪律也会松散,过于松散则易造成人为事故。因此连续不断的人为事故,就意味着可能已经螺丝松了。这在以往或许还好,但现在美、中激烈竞争,美国海军如果被怀疑螺丝松了,将会带来战略上的风险。

一把生锈的宝刀

海军螺丝松动被怀疑不能打仗,是有历史典故的。19世纪末,大清在自强运动下建立了颇为强大的北洋舰队,规模为亚洲第一,超过日本海军。但日本海军军官东乡平八郎参观后,判定不能打仗。因为这位后来在对马海峡领军大败沙俄舰队的日本海军军神,发现舰炮上晾着水兵的衣服。一叶知秋,军纪废弛的军队无法打仗,日本海军才敢冒险以小击大,果然在甲午海战中击败了北洋舰队。

这故事在中国与日本,知道的人很多。不过大清水师再怎么松散,当外宾参观时还在舰炮上晾衣服?未免不合情理,因此故事有不同的版本。2009年,日本NHK播放历史剧《坂上之云》,描述明治维新后日本奋发图强,国力不断增强的过程。其中的情节是东乡参观完毕后,告诉后来成为他重要参谋的秋山真之,北洋水师舰船内凌乱不堪,衣物胡乱悬挂,还挤在狭窄船舱中的重要通道上吃东西,可知军纪废弛,如同“一把生锈的宝刀”,给他们再好的舰船与火炮,也无法发挥强大战力。

美国海军也是,或者将是“一把生锈的宝刀”吗?这问号显然标帜得过于耸动。美国海军仍是全球最强大的,无庸置疑。但是相对冷战时期的崭新船舰与昂扬斗志,现在则无论装备与纪律都显现老态。而走向蓝水的解放军海军却正在成长,以及累积经验之中。令人担心未来出现死亡交叉的可能性。美国海军如果不能扭转这趋势,即便在西太平洋有再多的自由航行或联盟演习,可信的吓阻力仍会降低。

(作者为台湾国际战略学会执行长、博士)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