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天冷怎御寒?专家曝6大暖身法宝 这1点最危险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12-27 08:58:08


不适当的保暖行为,可能会造成身体伤害,尤其长者及慢性疾病患者更要做好御寒保暖措施。(图/示意图,记者陈信翰摄影)

全台受到强烈大陆冷气团影响,民众使出各种方式暖身。健康部门表示,选择保暖的方式无奇不有,但不适当的行为,可能会造成身体伤害,包括起床未做热身运动、靠饮用酒精饮品暖身、外出运动未做保暖、三高患者任意减药及睡眠不足,尤其长者及慢性疾病患者,更要做好御寒保暖措施。

该部门指出,这波大陆冷气团,使得岛内多个县市都有10度以下的低温,低温来袭,民众选择保暖的方式很多,但不当的行为恐造成身体伤害,该部门点出6大提醒,包括起床时需“慢、热、起、穿、行”,尤其是长者们的身体对温度的变化反应比较不敏锐,因此晚上睡觉前,应先备妥保暖衣物在床边,不论是半也起床上厕所或是早上起床,都要先在床上活动四肢暖身,在添加衣物保暖,慢慢下床,同时也建议起床后先补充温开水暖身,再以温和方式进行日常活动。

饮食方面,该部门表示,应选择温热的食物或饮品,但须注意食用时安全温度不能超过摄氏65度。另外许多人会饮用酒暖身,酒精让皮肤的微血管扩张,让身体有热热的错觉,但其实是血液离开身体器官后,造成体内中心体温下降,反而更危险。

运动部分,该部门表示,外出运动从头到脚的保暖不能少,且要避免外出时温差大,产生心脏及心血管瞬间收缩,造成梗塞或中风等风险;运动前也要充分热身、适当补充水分。

服药方面,该部门表示,特别是有三高,包括高血压、高血脂及高血糖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需规律服药,千万不能任意减少药量;血压部分,应定期量测血压,维持测量7天、每天2次、每次量2遍原则,并记录血压变化。

最后则是睡眠方面,该部门提醒,充足的睡眠时间,可让身体充分的休息,若需半夜起床上厕所,添加衣物是必要的动作。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