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预测2022年台海局势依然严峻 王在希:主导权仍在大陆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12-28 13:16:15

 圖為大陸國台辦前副主任王在希。(本報資料照)

图为国台办前副主任王在希。(《旺报》资料照)

国台办前副主任、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王在希表示,明年的台海局势依然会处于严峻复杂和跌宕起伏的紧张状态,但大局可控,解决台湾问题的主导权还在大陆一方。

据《环球时报》报导,王在希受访时表示,对明年的台海局势进行了预测。

王在希说,明年的台海局势依然会处于严峻复杂和跌宕起伏的紧张状态。他指,当然,希望美国停止打“台湾牌”、改变“以台制华”的基本战略,或是期盼民进党当局不搞“台独”分裂、改邪归正,都是不现实的。

他说,但大陆要保持战略定力,要有战略自信,也要有一定耐心,中国的发展强大是谁也不可能阻挡得住的,“东升西降”也是个客观趋势,中美之间难以完全脱钩,竞争中会有合作,“民进党当局妄图倚美谋独、以疫谋独、以武谋独,都不可能得逞”。

被问怎么看待美国的一中政策?王在希表示,美国政府所谓的“一个中国政策”,和我们讲的“一个中国原则”可以说已经不是一回事。尤其从川普开始,美国的一中政策越来越呈现空心化趋势;拜登上台后,明确宣称美国将致力于在“与台湾关系法”、中美三个《公报》、对台“六点承诺”的基础上奉行一中政策。

他又指,“与台湾关系法”及对台“六点承诺”,和三个《公报》几乎对立,美国又强调国内法大于国际法,事实上就把三个《公报》架空了。

他认为,从宏观战略上分析,两岸局势主导权还是在大陆一方。美国可以打“台湾牌”,可以在台海制造紧张局势,甚至千方百计诱发军事冲突,但台湾问题最后什么时候解决,具体用什么方式解决,总体上取决于大陆最后的决心。

他表示,尽管不能完全排除民进党当局会铤而走险,但一般情况下可能性很小。原因主要有三点:第一、大陆在军事上始终对台保持高度威慑。第二、台湾现在已被美国深度控制,无论是民进党还是国民党,都不敢违背美国的战略意图。第三、民进党当局受到台湾主流民意的制约。

对于台湾举行“四大公投”,结果四案均未通过,王在希说,“公投”结果并没有真正反映台湾民意,民生议题被民进党当局操弄成政党对决。而从人数来看,国民党和民进党都只拿到蓝绿基本盘的票,中间选民票数非常少。

来源:台湾《旺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