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王信文:台能源短缺恐加速半导体技术外流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2-28 13:07:33

王信文(中评社 方敬为/摄)

王信文并指出,尤其是台积电等高耗能的半导体产业,在台湾生产存在缺电的高度风险之中,势必得加强海外布局,分散风险,而一旦台积电赴外设厂,相关技术及上中下游产业链一并出走外流,恐怕只是迟早的事,台湾的“硅盾”优势不再,后续要维持住半导体龙头地位的难度升高,将是一大问题。岛内四大投票案未过关,鸿海集团创办人郭台铭预言,“明年台湾一定会缺电”,引起台湾产业界忧心。彰化中州科技大学观光与管理学院院长王信文接受香港中评社访问表示,从蔡当局的能源政策规划占比来看,火力发电高达八成,当中燃气高达五成,对产业界而言,必须要面对能源稳定性不足、电价上扬、碳税成本增加等问题,产业很可能因此外移发展。

王信文,交通大学管理学博士,现任彰化师范大创意创新创业暨管理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全球管理暨服务科学评论主编,借调中州科大兼任观光与管理学院院长。曾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调研学者、美国柏克莱加州大学访问学者、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短期研究员等职,研究专长包括国企跨境电商策略、大数据行销决策、区块链、资通讯5G整合与智慧机械等。

针对台湾未来面临缺电问题对半导体产业的影响。王信文表示,对台积电来讲,电力会是一个很关键的要素,因为晶圆厂的制程越高阶,其耗电量是呈指数层次的增加,尤其是到3奈米、2奈米的晶圆制程,一年的耗电量占达全台5%,可供全台逾300万户家庭一年用电,所以一旦台湾缺电,台积电作为全球性的指标企业,思考加速海外布局将是必然方向。

根据蔡当局2025年非核家园目标所订定的能源配比,燃煤发电占30%、燃气发电占50%、再生能源占20%。王信文说,也就是未来台湾的发电将有八成来自火力能源,而核能发电要逐步减少甚至归零,这样的能源政策到底能否撑起台湾产业及民生的用电需求?有待商榷。

王信文解释,由于火力能源虽然稳定性足,但煤炭及天然气都仰赖进口,且高达50%的燃气发电成本高,电价势必上涨,加上能源媒介无法自给自足,出现发电缺口的风险,这些都不是企业界所乐见的。此外,台湾发展再生能源比例非常低,因为台湾的地理环境先天不足,无论是水力、风力、太阳能发电都没办法达到程度比重的转换率。因此台湾的能源政策当前面临着无法撑起经济规模的窘境。

回过头来看,王信文说,台积电面对台湾的缺电风险,如果没有到海外去布局的话,等于是把鸡蛋全部放在一个篮子里。如果台湾的能源足够,在每个县市给台积电弄一个科学园区,对台湾未来绝对很有帮助,就业率能够提高,可望赚更多的外汇,整体竞争力都可以上扬,但是问题是台湾供不起这么庞大的用电需求。台积电也禁不起跳电所带来的营运亏损。

他说,此外,台湾未来火力发电的占比达八成,所有在台湾生产的业者都要面临碳税课征、成本升高的问题,今年11月举办的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迁大会(COP 26)签订全球一体的碳排放市场协议,包括碳足迹、碳权、碳交易等概念兴起,往后国际厂商营运所产生的碳排放量,都将被列入课税项目,台积电等业者如果留在台湾,除了要有缺电的心理准备,碳税成本的上扬也是一大问题。

王信文也提到,如果在未来几年台湾的能源占比仍是以火力发电为主体,最大的问题可能很多产业没有办法符合国际上面高度的减碳排放要求。

从上述一个角度来看,台积电之后不管到日本、美国、欧洲、中国大陆设厂,一来当然是它贴近市场,二来当然是分散生产风险,都是可以预见的发展景象。王信文说,这样对台湾的问题在于,本来台湾拥有半导体优势,拥有一个“硅盾”,但是一旦产业分散出海外去之后,国际之间对台湾的依赖程度就会逐渐降低。

王信文解释,因为台积电赴外设厂一定是上中下游产业链一起带过去,会在当地直接建构一个产业生态圈 (Ecosystem),久而久之甚至可以自给自足,只要待美、日、欧都可以自给自足,就不必再仰赖台湾了,即便台湾保留所谓的2奈米、3奈米高阶制程,海外也可能会进化,产业不会一直都停留在成熟制程,也会朝先进制程方向迈进。

所以这个技术一旦出去,人才一旦出去,王信文说,对台湾的竞争力来讲,的确在发展上面长久来看,是一大隐忧。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