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拜登不会为台湾不顾中美战略竞争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1-05 17:08:49

  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教授李义虎在第七届中华文化论坛上发表论文,解读拜登的对台政策。他认为,拜登实行什么样的对华政策,将制约其采取什么样的对台政策。由于拜登将中国定位为“战略竞争对手”,要与中国进行“高强度的战略竞争”,因此,打“台湾牌”必然是其在战略上制衡中国的重要筹码。但有两点需要注意:一是美台关系受制于中美关系基本框架,拜登不会为台湾问题而不顾中美“战略竞争”的统筹盘算;二是可以预期拜登将会借台海问题对中国施压,但不会重复特朗普施以乱拳的做法,而是精心选择议题与切口,使用人所不熟悉、多方面的方式和手段,制造预期外的“蝴蝶效应”,增加中国大陆应付的难度与不适感。

  李义虎表示,拜登上台以来就台湾问题做出过如下政策性表示,从中可以观察其对台政策走向与要点:第一,表示仍然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第二,拜登政府仍会延续美多年来的挺台政策,继续打“台湾牌”。第三,拜登对“与台湾关系法”和“六项保证”的态度十分值得注意。第四,拜登政府甚至把台海问题与国际秩序问题相勾联。

  李义虎认为,拜登对台政策总体上有如下取向:

  第一,美对台政策服从于中美战略竞争的定位和需要,后者决定前者。第二,拜登政府虽表示坚持一中政策,但可能继续推动一中政策空心化。第三,打“台湾牌”方式会有重要调整,花样增多,将偏向制造“蝴蝶效应”。第四,需重视拜登在台海问题上利用“与台湾关系法”和“六项保证”的具体政策性做法。

  李义虎指出,拜登对华战略定位表明其战略意图仍然是要强力遏制中国崛起,保持美国的霸权地位;为此它要与中国展开所谓的“高强度竞争”。但美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恰恰是其战略意图与战略能力之间已经严重失调。这可能导致两种情形的出现:一是此时最易做出战略误判,一旦如此,必在行动上行鲁莽之事,铸成大错;二是力有不逮造成进退失据,行动变拙。从长程观点看,由于国力相对衰退,美为实现战略目标所积蓄的战略能力处于退化状态,很难保证完整实现本来的战略意图。在此情形下,美打“台湾牌”的效果将越来越弱,对台承诺的兑现能力越来越差,而台为此付出代价越来越高。这也就是特朗普疯狂之后的“拜登困境”。

  李义虎表示,从非常现实的意义上讲,中国崛起和国家统一已是外部势力难以遏制的历史进程,无论是进行地缘遏制、政治孤立,还是实行同盟围堵乃至诉诸军事手段都无法阻止。由于中国为自己设定的战略目标是合理的,也是有限的,即:在发展方面的“战略意图”只是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在超越自己的前提下实现民族复兴;同时,在台湾问题上的“战略意图”只是要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因此,不用怀疑,中国现在恰恰是处在战略意图与战略能力高度匹配、相互协调的良性循环,既不惹事也不怕事,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际上都能够集中力量做些大事。只要自己不发生颠覆性错误,只要按照2035年远景目标规划所作部署稳中求进,中国一定能够达成自己的战略目标。两相对比而言,中国现在靠的是运之势、心之力;而对于美国来说,现在是知天易、逆天难。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