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陆克文告诫拜登政府:台湾问题敏感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1-22 09:33:47

陆克文建议中美建立“联合战略竞争框架”。图片来源:亚洲协会视频

  对于即将执政的拜登政府,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告诫:中方将非常关注美国新政府的对华政策运作行为的实际变化,特别是如何处理最敏感的台湾问题。他强调,中美两国要建立“联合战略框架”,展开“有管控的战略竞争”。

  即将出任美国智库亚洲协会主席的陆克文日前在亚洲协会举办的“中美关系未来”在线会议上,就拜登政府上任后,中美关系的走向提出他的观察与判断。

  有“中国通”之称的陆克文首先提出他对中方可能如何与拜登新政府打交道的观察。他认为,中方可能会有几个月时间的“战略暂停期”,以观察拜登政府对华政策行为何去何从。他说,中方的唯物主义使得北京更关注华盛顿对华运作行为的实际变化,而不是美国出于国内政治辩论的言辞。

  最大的关注点将包括:美方在南海、台湾问题上怎么做?拜登政府与台湾地区在官方层面如何接触?在人权、新疆、香港等问题上,美国新政府怎么做?中美经贸协议会发生什么,有无第二阶段协议,关税是否继续,对中国企业的上市、技术等各种限制会否扩大?等等。

  陆克文指出,中方将高度关切拜登政府如何处理最敏感的台湾问题。他说,特朗普政府开始走上非常危险的道路,在美台政府之间展开更大范围的官方接触。所以北京的头号关切是,如何引导拜登政府采取与以往人们看到的做法更一致的一个中国政策的姿态。

  陆克文分析,中方着眼于中美长期关系将走向更加负面的趋势,寻求做好准备,避免对中国国家利益造成不必要的损害。比如最近提出的经济“双循环”战略,就是要增强中国的自力更生,减少对出口和产业关键供应链的外部依赖。与此同时,扩大对亚洲、欧洲和世界其它地方的开放,这就是为什么最近中方签署RCEP和中欧投资协议。而最近中国对于澳大利亚的惩罚性经济措施,是想对世界发出“杀一儆百”的信号。

  对于拜登政府将如何响应中方,陆克文也提出他的观察:拜登政府将首次知道,美国需要内在一致的、最大程度的跨党派对华战略,这个战略将包含所有的国力元素;拜登政府也知道,因为力量平衡的变化,美国将从1945年以来首次从根本上需要“主要盟友”来维持力量平衡优势,而不只是将他们当作偶尔负责任的、表面化和外交上有用的盟友。他称,对于拜登政府的考验和挑战之一是,当美国的条约盟友受到中国惩罚时,美国如何发出不会袖手旁观的信号?

  希望中美不断加剧的战略竞争不会不断升高发生危机的风险,陆克文提出了“联合战略框架”(Joint Strategic Framework)的概念,希望中美展开“有管控的战略竞争”(managed strategic competition)。

  陆克文指出,中美并不在冷战之中,但冷战的一个教训是,古巴导弹危机后,美苏决定建立战略相互谅解,避免世界滑入核深渊。现在中美关系从根本上说是对手关系,双方也要建立“联合战略框架”。这包括双方要通过私下的外交沟通,对彼此的根本性红线,比如台湾、南海等问题进行高度澄清,让对方明白红线不可跨越;双方在广泛的领域展开竞争,但在有管控的战略竞争框架内,双方在气候变化、疫情防控、全球金融稳定等方面,也有协作与合作的空间。

 

来源:中评社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