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同胞心手相牵,同唱一首歌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1-13 11:37:52

微信截图_20220113112454

《我们同唱一首歌》作词方文山 图片来源看台海截图

文清(特约评论人)

诗人余光中于1972年1月创作的一首现代诗歌《乡愁》,诗中写道,“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这首诗曾经隔着海峡的牵挂,触动了多少中国人的心弦,引发多少两岸同胞思乡之情、团圆之梦。时光飞逝,50年后的2022年1月,由方文山作词,台湾歌手萧敬腾、欧阳娜娜、陈立农等参与演唱的《我们同唱一首歌》上线推出,此歌迅速引发海峡两岸广泛关注。歌中唱道,“我们同唱一首歌,落叶归根是唐山。寻根路,你我对话,穿越了海峡,两岸从来是一家”“祖谱有你我的名字,一起去打拼,留好名声让人打听……”表达出两岸同胞同根同源,血浓于水的浓浓亲情以及两岸同胞携手为美好未来共同努力奋斗的心声。

自古以来,中国人最讲究“根”和“源”。一个人,无论在哪里,无论走多远,都会永远记得自己从哪里来,自己的“根”在何处,“家”在何方。中国人所谓“认祖归宗”“落叶归根”“饮水思源”,讲的就是这个道理。简单一句话,人不能“忘本”,这是作为一个“人”最基本、最起码的道理。两岸同胞本就是同根同种,同文同源的一家人,这是任何人都无法否认的历史事实。值此,我们真心要为《我们同唱一首歌》的作者点赞,为此歌的演唱者们点赞,这样一首旋律优美,词意细腻,情感丰富,积极向上,易于传唱的好歌曲,表达出两岸中国人同根同源、亲情一家、心手相连、共同打拼的主题,引发两岸同胞强烈共鸣,获得好评如潮,自然也就不足为奇了。

然而就是这样一首表达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心手相牵的歌曲,却遭到民进党污蔑与抹红。民进党当局1月12日指称《我们同唱一首歌》是统战歌曲、无法获认同,而且参与创演的台湾音乐人遭到不同程度的网络攻击。民进党当局这一做法,一点也不令人感到意外。长期以来,民进党一向秉持“台独”理念,特别是在意识形态领域大搞“文化台独”,不仅篡改台湾历史课纲,歪曲历史事实,分割台湾与大陆之间的历史文化纽带,而且在涉及两岸文化交流领域,百般阻挠甚至威胁恫吓台湾民众不要与大陆同胞往来与交流。民进党甚至大开历史倒车,处心积虑炮制出所谓“反渗透法”“国安五法”等禁止两岸同胞交流与合作,对于两岸同胞渴望两岸和平稳定,不断走亲、走近、走实的良好意愿视如洪水猛兽。此次民进党当局对《我们同唱一首歌》依然采取污蔑、抹红的手段,更加凸显出其推动“文化台独”、割断两岸同胞亲情、友情的险恶用心。

回首刚刚过去的一年,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成功举办了第13届海峡论坛、2021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等近800场民间交流活动,不仅有力地促进了两岸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同时也彰显出两岸同胞不满民进党当局“台独”政策,期盼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共同心声和强大意志。有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积极参与两岸各领域交流,分享亲身经历和成功经验,讲述来大陆追梦圆梦的精彩故事,呼吁两岸同胞和衷共济、共谋发展。

《我们同唱一首歌》是新的一年两岸音乐人送给两岸同胞的新年礼物,也寄予两岸新气象、新作为、新前景。我们相信,在新的一年里,两岸交流交往活动必定比2021年更加丰富,更接地气,更有成效。大陆将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不断落实、落细、落地各项惠台政策,不断创新思路、开拓路径、创造条件,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凝心聚力,共同开创美好未来。

在此,要奉劝民进党当局,应当明辨形势,顺应两岸同胞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的主流民意,尽早停止干扰、阻挠、破坏两岸民间交流的倒行逆施,及早在“台独”道路上悬崖勒马,重新回到“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的正轨上来。惟此,两岸关系才能够在新的一年里冲破阴霾、打破坚冰,迎来“春暖花开”的美好未来。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