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赖清德访洪都拉斯将“过境”美国 “倚美谋独”的一贯操作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1-21 10:38:15

微信截图_20220121102735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去年底洪都拉斯的总统大选结束后,由于新任总统卡斯特罗曾表态上台后会与中国大陆建交,导致台湾方面精神高度紧张,美国也连忙出手稳住后院。据台媒称,为了巩固所谓的“邦交情谊”,台湾方面敲定将由台当局副领导人赖清德率团前往洪都拉斯,出席新任总统卡斯特罗的就职典礼,据了解,美国副总统贺锦丽也将出席。在“访问团”中,赫然发现台当局“驻美代表”萧美琴的名字在列,也引发舆论分析赖清德此行应该会循例“过境”美国。

20日,蔡英文办公室便公布了“过境”安排,1月25日去程将在美国洛杉矶“停留”一晚,1月27日转赴洪都拉斯,返程则订于1月29日“途经”美国旧金山停留一晚。

微信截图_20220121102340

赖清德“过境” 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莫健将接机?(台湾《中时电子报》新闻截图)

而根据《路透社》最新报导指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AIT“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将在加利福尼亚州“迎接”赖清德。

针对此消息,蔡英文办公室方面响应,赖清德出访相关行程与内容安排已经确定。特使团将于台湾时间1月25日启程,去程“过境”洛杉矶,回程“经过”美国旧金山,都将停留一晚。

蔡办还表示,台当局“驻美代表处”及“相关驻处”在特使团“过境”美国期间,将安排赖清德与美国政要进行通话或视频会议,也会和洛杉矶及旧金山的侨界领袖进行视频互动。但考虑全球疫情仍十分严峻,在“过境”洛杉矶及旧金山期间,所有活动将以在线方式进行。

微信截图_20220121103353

百度地图

赖清德2020年2月曾以“台湾地区副领导人当选人”身份访美,前往纽约、华盛顿出席一年一度的“全美祈祷早餐会”;如今,“过境”美国时美方会给出什么安排规格?贺锦丽在洪都拉斯会不会跟赖清德互动?都将成为赖清德此行的观察指针,两岸专家学者均认为,这其实是蔡英文给赖清德设置的“陷阱”。

台湾屏东大学教育行政研究所教授李铭义接受香港“中评社”访问时分析,美国副总统贺锦丽将代表拜注销席卡斯特罗就职典礼,如果赖清德能把机会跟贺锦丽同框、合照或进行简单礼仪互动,这对赖清德在台湾内部的政治能见度会持续产生影响。

此外,虽然在中美持续对抗的现状下,台海情势不断升温,但中美领导人2021年年底刚举行视频峰会,彼此都有设下安全护栏的想法,也可以通过赖清德“过境”时的安排规格,看出美国想把台湾推向何种境地?

李铭义指出,台湾在地缘政治上夹在中美两强之间,马英九时期台湾一直扮演着“避险者的角色”,但民进党当局2016年上台后,虽然宣称台湾地区成为美国的“准伙伴关系”,但实质的台美关系并不对等,而更像是“扈从于美国之下”的关系,因此台湾行政官员入境美国,或美方如何安排赖清德,都将成为中美之间的观察指标。

针对赖清德“过境”一事,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0日表示,民进党当局借所谓“过境”美国图谋美台官方接触,寻机进行谋“独”操弄,是其“倚美谋独”的一贯伎俩,无论以什么名目、玩什么花招,都改变不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

朱凤莲说,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同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不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挺台谋“独”只会进一步损害台海和平稳定,只会招致玩火自焚的后果。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