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奥密克戎很会钻漏洞 岛内医生担忧本土疫情失控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01-27 15:57:28

微信截图_20220127105406

图为民众接受采检的画面。(台湾《中时电子报》报系资料照)

台湾地区昨日增46例本土病例,累计出现10条传播链,其中有6条至今感染源不明。对此,岛内精神科医生沈政男表示,狡猾的奥密克戎很会钻漏洞,所以大家要小心谨慎,如果疫调与隔离的防疫手段无法将R值降到1以下,就要思考是否升级小区防疫强度,才能改变战局。不过,只要还能疫调,疫情就不至于失控;但若想清零恐须小区防疫强度配合。

沈政男今在脸书发文表示,26日新增的46例本土中,最值得注意的是餐厅群聚,大湳市场母女(案18135与案1815)与孕妇(案18348)及通过小区筛检出来的2确诊,都曾在同餐厅吃饭过,这代表孕妇的感染源找到了,且大湳母女很可能也是在餐厅里被传染,而小区筛检能与既有的群聚兜起来,代表传播链被疫调与热区普筛有效围堵。

沈政男说,圆山厨师一家与宜兰礁溪饭店群聚的基因定序与桃机不同,彼此之间也不同,应属不同感染源,代表这2起群聚不是由桃园机场传过去的,也代表小区传播链尚未跨县市,但病毒是怎么传的?只能说奥密克戎很会钻漏洞,机场入境、旅馆检疫、居家检疫与医院都要小心;现在只能等基因定序结果,与入境旅客比对就会更清楚。

沈政男指出,桃园龙潭中年男子与桃园幼儿园的两起群聚案,都再验出确诊者,但至今都不知道感染源,不过还好这两起群聚的指标个案都是在发病3天内确诊,顶多就是传了2轮,而这两起群聚的基因定序尚未出炉,但照理说可能也是桃园机场群聚衍生出来的,倘若不是,那就是另有病毒渗漏处。

沈政男也说,亚东医院病患与家属母子确诊,与先前确诊护理师有无关联,还需要看病毒基因定序比对的结果;而26日其他新增的个案就是桃园亚旭计算机群聚与高雄港区的相关接触者。

沈政男表示,桃园陆续出现感染源不明的案例,代表病毒从既有的群聚疫调里面渗漏出去了,而这些零星个案只要遇到餐厅、幼儿园这样易传染的地方,便会形成下个群聚。目前看来若无法把R值压到1以下,零星新增难免,但也不至于暴增。

沈政男透露,有人提到“疫调够快就能追上病毒”,而他认为“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只要疫调速度够快、能追上病毒,疫情就不会失控,也保有清零的可能,但如果疫调与隔离怎样都无法把R值降到1以下,就要思考是否升级小区防疫强度,才能改变战局,还能疫调,疫情就不至于失控;但要清零,还需小区防疫强韧度来配合。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