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积电猛砸1.2兆扩厂 专家却发现一件惨事快爆发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财经科技      2022-01-28 12:28:43

示意图(转自台媒)

受到全球芯片荒问题难解,各大厂皆全力扩产、扩厂以满足庞大的客户需求,台积电今年也将资本支出提升至400至440亿美元(约新台币1.1至1.2兆),有专家认为,台积电前所未有的发展,将大力推升台湾经济表现,但同时间台湾却面临“荷兰病”问题,非出口产业无法跟上科技业的步伐,不平等现象将变得更为严重。

据美媒报导,台积电今年的资本支出虽有部分流向海外,但仍有大部分是提供岛内设厂使用,且400至440亿美元的资本支出相当于台湾地区生产总值约7500亿美元的5%左右。

巴克莱新加坡经济学家Angela Hsieh表示,“台湾地区的投资复苏是去年能有所成长的原因,而台积电扮演了相当关键的角色,带动其他科技公司也扩大投资计划,积极的外溢效应带动2021年的成长,我们认为良性循环会持续到2022年。”

不过,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 S.A.)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Alicia Garcia Herrero却点出,台湾地区经济恐面临荷兰病问题,非出口产业无法跟上科技业的步伐,加剧不平等状况。

Alicia Garcia Herrero补充说道,“半导体、航运甚至与全球贸易有关的产业,已经开始享受到高薪和成长,但服务业则处于另一个平行世界,这种成长分歧将会影响到薪资与通货膨胀。”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