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积电示警台湾半导体3大挑战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财经科技      2023-03-22 16:12:39

台积电处长张孟凡指出,台湾半导体面临前瞻研究不足、产学落差及人才短缺3大挑战,面对博士研发人才不足,相较于新聘硕士级员工,台积电聘用博士级员工,会高出2个职等,等于减少9-10年努力。

台积电处长张孟凡提到,台湾半导体领域面临许多挑战,包括前瞻研究不足、产学落差及人才短缺等问题,如晶体管新结构与材料、3D-IC与系统级整合,DTCO愈趋重要等,强调短期研发虽重要,仍须规划中长期方向。

张孟凡也提到产学落差的部分,他说学生过去在学校都在学传统晶体管结构,但业界早已走向FinFET(鳍式场效晶体管)制程10年,因此学生毕业进到公司后,都必须重新训练。为此,台积电与多间大学合作,共推动半导体相关学程,也提供工具、讲师等。

张孟凡也指出,台湾STEM人才供给减少,2020年比2012年博士生减少29%、硕士生少12%、学士少20%,除少子化冲击外,也与毕业生选择变多有关,导致企业人才争夺加剧,连带冲击产业。

张孟凡也提到目前女性STEM人才占比仍不高,将成未来成长来源之一,为鼓励女性就读理工科系,不要在社会价值观压力下自我设限,台积电到12间指标女校进行职涯发展等主题演讲,透过学姊分享等,盼吸引更多女高中生攻读STEM相关科系。(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