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积电赴美开工,民进党敢喊“疼”吗?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财经科技      2022-11-11 10:05:05

  台积电设于美国亚利桑那州的新厂计划在12月上旬举行移机典礼,包括该公司员工、台当局官员及台湾半导体供应链企业高管在内的300人团队将前往出席。

  台媒评论称,供应链企业赴美的背后是大批台湾半导体精英们今后将赴美工作,台湾人才或被进一步掏空。与此同时,有美国媒体披露,台积电将在凤凰城加盖一座采用3纳米先进制程的新厂(正在筹建的厂房,据知情人士透露已由5纳米改为4纳米制程生产)。

资料图:台积电正在美国建设的5纳米工厂。图片来源:CNBC

资料图:台积电正在美国建设的5纳米工厂。图片来源:CNBC

  新消息虽在不久后被台积电回应“尚未确定”,但被称作“护岛神山”的台湾半导体产业,正面临着技术、人才被迫双双抽空的窘境,这已是不争的事实。

  民进党真的在乎吗?

  美国挖台湾墙角食髓知味,民进党当局在明面上大气不敢喘。而私下里,他们不可能不知,技术人才流失对于产业日趋单一的台湾是何等的切肤之痛。里子与面子表现出的巨大落差,源自民进党当局在政治上对美国的紧迫需要,却也只能充当棋子。

  长期“倚美”加上岛内选举在即,面对美国组建的“芯片四方联盟”意图,民进党当局却不得不打肿脸充胖子,甘愿将引以为傲的核心技术双手捧上。毋庸置疑,岛内产业界的主流观点是希望台积电及其核心技术留在岛内,才是有利于台湾安全、更利于长远发展的选择。民进党当局的立场遭内外夹击。

  早在2020年,台积电将先进制程技术向美国转移的消息就引起岛内人士的广泛担忧。该企业至少在美投资了120亿美元,占该企业一年资本支出的三分之一,为美国带来1600个高科技专业的就业机会。初期赴美设厂,台积电将投入逾600名台湾人力,涵盖工程师和主管,这意味着台积电将把一大部分产业聚落搬去美国。

资料图:台积电正在美国建设的5纳米工厂。图片来源:CNBC

资料图:台积电正在美国建设的5纳米工厂。图片来源:CNBC

  台积电对台湾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令外界疑虑的是,一旦涉及这个企业的最核心科技转移美国,台湾最引以为自豪的全球半导体领头羊地位可能不保。有评论称,民进党当局连台积电都保护不了,竟还敢侈言帮全球建立半导体供应链?

  在经济产业上的“夺子之痛”,台湾却只能躲进被窝偷哭。台经济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王美花9日在回应民意代表关于台湾半导体人才外流、高等学府为美国培养人才等的质询时,轻描淡写地说道,台企国际布局“是很正常现象”。

  岛内网友怀疑,这样的表态是真不在意、还是压根不在乎?“常规操作”“正常现象”“过去也有类似情况”……近乎一致的说辞成为当局面对质疑时的统一答案,屡次发言都显得异常尴尬。

  竞争力丧失是更大忧虑

  与大张旗鼓赴美设厂形成鲜明对比,台积电在台湾岛内是另一番景象。据台媒报道,原定在高雄建造的7纳米新厂被台积电宣布计划暂缓。有分析认为,高精密产业转移只是开始,台积电“可能会完全向美国倾斜”。

  产业转移的趋势被认为是两方面的原因使然,美国的威逼利诱是其一,台湾自身的人才断档也不能忽视。

  全球半导体产业近年高歌猛进,为抢占市场,台湾企业加快扩产脚步并大手笔招募员工。台湾求职网站“104人力银行”的资料显示,9月全站工作机会多达101万个,其中电子资讯、软件和半导体等科技人才缺口最大、达18.9万个。

  但台湾正处于大学退场、基础教育不重视理科、高教人才外流、少子化日益凸显等危机之中。这股扩招浪潮的背后,台湾半导体产业正面临严重的后续人才培育不足问题。

  台湾大学电机资讯学院院长张耀文认为,半导体产业尤其是中高阶层所需的人才,需要具备扎实的数理知识和训练,才有专业能力进行高等技术的实作与创新;台湾的相关人才池却在不断缩小,这对于半导体企业来说是硬伤。

  岛内半导体产业人才招募面临前所未有压力。近日报道指出,被称为台湾“硅谷”的新竹科学园区高科技企业也开始给员工放“无薪假”。该园区管理局副局长陈淑珠说,目前台湾半导体产业的人才供需严重失衡。

  此外,与过去不同,岛内半导体企业的人才流动率日渐高企,优质后进人才却不能及时补充。台湾半导体企业的员工断档几乎在所难免。

  台湾产业界对此的反思早已开始,他们最忧心的是人才隐忧终将导致的台湾半导体产业链竞争力不再,关键对手后来者居上。一旦如此,宝岛丧失的将不仅是对全球半导体产业链上的话事能力,其外向型经济的防风险系数也会雪上加霜。

  作者:艾凉、诸皓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