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联合日本对抗台积电? 郭正亮揭老美盘算:历史一再重演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财经科技      2022-08-03 10:23:02

美国近期动作频频,除了芯片法案闯关成功,又提出芯片四方联盟,包括日本、韩国、台湾地区都在受邀行列。前民进党民意代表郭正亮分析指出,美国知道要台积电去美国设厂不容易,所以一方面提出设厂补贴,另一方面提出芯片四方联盟,背后目的是联合日本打三星跟台积电。他更直言,台积电被称为台湾地区的硅盾,但美国硬拉台积电到美国生产高阶芯片,台湾硅盾正在瓦解中。

郭正亮指出,芯片战已到关键时刻,他强调,“芯片四方联盟”若是立足于台积电继续在台湾设厂当然是好事,但美国真正的目的,是要台积电跟三星去美国投资。

郭正亮表示,美国知道台积电不想在美国设厂,所以祭出硬手段,“不跟美国合作、美国就去跟日本合作”,回顾1980年代,美国结合三星对抗日本半导体,美国这次则计划联合日本对抗三星跟台积电,这次美国携手日本说要推出2奈米芯片,力拼在2025年量产,此时间点刚好与台积电、三星所喊出的2奈米目标一致。

郭正亮直言,蔡当局一天到晚喊“保台”,却什么事都不敢做,他强调,美国基于自身国安,要台积电赴美设厂,台湾地区的战略价值就会减少,台湾硅盾不就在瓦解中吗?

至于美国芯片法案过关,郭正亮分析,美国芯片法案意在让高阶芯片市场“去大陆化”,而这可能让台积电非常痛苦,因为即使不想去,美国仍设定其赴美建6座晶圆厂,而台积电认为赴美设厂难赚钱,且因为要到台湾受训半年,等同台积电帮忙培养人才,可能就此变成“美国人才培训所”。(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