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IAEA实地审查福岛核废水排入海 台湾地区没赴日资格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2-15 09:57:23

福岛核电厂

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派出的专家团14日已至日本,今将实地就福岛核废水稀释排入海进行审查。图为福岛核电厂。(美联社)

日本内阁去年4月13日决议于2023年4月将稀释后的福岛核废水排放入海,多个邻国均提出强烈抗议,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成立的11位专家团昨已抵达日本拜会,11位专家分别来自中国大陆、阿根廷、澳洲、加拿大、法国、马绍尔群岛、韩国、俄罗斯、英国、美国、越南,该团原订去年12月前往日本监督福岛核废水排放的安全性,后因全球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扩大而延期。

专家团今明两天将赴福岛第一核电厂进行第一次技术审查,但刚解禁福岛食品进口的台湾地区观察团未能获得参与资格。对此,台当局“原能会”表示,已规划自行组团,并通过台外事部门向日方积极争取。

此外,该团2月17日将与东京电力公司及相关省厅进行意见交换后,预计18日召开记者会,届时经济产业省也会进行简报说明。

据报导,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总署成员表示,此次任务将会以客观、可信和以科学为基础的方式进行,并将有助于向日本及其他地区的人民传递透明和信心的信息。

台“原能会”指出,因台湾地区非IAEA会员,未能派专家参与前述调查团,所以,已规划自行筹组专家观察团,虽然日本目前因为疫情严峻,实施“原则禁止外国人士入境”的边境政策,已向日方争取能够尽早赴日,并持续就技术议题规划与日方进行视频交流。

岛内绿色公民行动联盟秘书长崔愫欣表示,虽然台湾地区观察团尚未能够赴日,但专家通过视频还是能就排放方式、排放频率等进行讨论;至于如何确定不会排放核种超目标放流水,以及是否有第三方单位来检验等,日本政府也应该说明白讲清楚。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