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推动经济上“脱中靠美” 政经挑战冲击两岸融合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2-15 11:04:54

微信截图_20220215105238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吴宜。(摘自中评社)

吴宜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时常撰写文章探讨两岸经济社会文化融合议题。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经济研究室主任吴宜13日在微信“看台海”平台撰文,分析2022年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挑战与新机遇,她认为仍面临诸多政经交织的复杂挑战;不过她也称,随着今年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议》)生效,大陆的政经吸引力进一步提升,大陆仍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势。

吴宜指出,今年两岸融合发展面临政经交织的复杂挑战,在政治层面,今年是中美及两岸的重要政治年分,中美战略博弈加深,美国加大“以台制华”力度,台湾民进党当局加速“倚美谋独”,台海严峻局势恐将难有缓解,两岸融合发展的总体环境仍旧不利。

加上今年下半年,中共要召开二十大、美国有期中选举、台湾岛内则有“九合一”选举,“可预见美台双方势将加强勾连,包括打民主人权牌、区域安全牌、供应链安全牌等,以挑动两岸关系转移内部施政不力焦点、谋取选举利益,并企图以切香肠方式突破限制、升级实质关系。”

在经济上,她指出,台湾加速推动经济上“脱中靠美”,从政策上引导让台湾相关供应链与大陆脱钩,以及推动所谓台美TIFA(贸易暨投资架构协议)、力争加入CPTPP(《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议》)等。两岸人员往来因疫情阻断进入第三年,她分析2022全年仍会持续交流停顿局面,对台商投资布局大陆造成直接影响。

尽管有上述政经挑战,不过吴宜也认为,大陆在防疫上是全球的模范生,带动亚太地区的经济复苏,以及2022年RCEP生效后,大陆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将促进消费与拓展投资空间,对包括台商在内的全球投资者而言,大陆市场仍是最大机遇。

她认为今年大陆对台工作会议提到“要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可预见大陆仍会进一步落实同等待遇政策,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来源:台湾《旺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