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高房价+高物价 台湾省这六座城市爆人口出走潮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02-24 10:40:56


去年“六都”迁出人口皆大于迁入,房仲业者说,都会区高物价、高房价使得民众纷纷往外围居住。联合报资料照片

台湾中信房屋统计去年“六都”人口迁移变化,结果显示迁出人口全部大于迁入,近11年来还未曾出现过。其中台北市净迁出约7.6万人最多,新北2万人居次,高雄1.6万人第三,台中、台南分别净迁出7100与6500人,桃园也迁出2468人。中信房屋副理张汉超表示,“六都”人口全都负成长,显示都会区高物价与高房价,纷纷让民众离开,往外围居住。

张汉超表示,过往多数民众认为,迁居大城市有求职谋生、生活便利、居住品质、社会福利等优势,但这些好处,民众似乎愈来愈无感;反而近年因交通建设,拉近城乡差距,且房价相对便宜更是吸引人的致胜关键。

他说,不少民众认为与其生活在物价、房价都贵的大都会地区,不如选择以通勤或租屋的方式上班工作。

另外,疫情也使部分工作型态发生变化,居家上班或自营工作的样态增加,定居地点也不一定非“六都”不可。

分析去年各“都”人口负成长的状况,台北市迁入人口甚至不及迁出的一半,是“六都”中比值最低,仅0.43倍;高雄市及台南市也各只有0.67倍及0.78倍。除工作型态转变之外,房价冲高也是离城主因之一。

中信房屋表示,近年“六都”房价涨幅惊人,由住宅价格指数的变化来看,台中与台南房价年增率至少10%以上,即使是涨幅最低的新北与台北涨幅也有6%,想迁居“直辖市”,预算要很充足。

张汉超指出,高雄长期以来即有人口外移的问题,也是“六都”中人口负成长的常客,台南则是近两年开始出现明显的出走潮,由该两都可看出,房市话题不断,未必对吸纳区域人口成长有利,“拉高的房价,反而可能将定居民众推向其他负担较低的县市”。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