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张显耀:美国无法两头兼顾 拜登访问团来平息两岸危险气氛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3-03 11:24:17

张显耀

张显耀。(中评社)

美国拜登政府代表团窜访台湾,前台湾陆委会副主委、前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张显耀向中评社表示,访问团成员都是过往负责美国国家安全,尤其是亚太跟中国事务以及两岸关系相关官员,意义非比寻常,俄乌开战后,如果两岸不危急,拜登怎么会马上派访问团来呢?张显耀表示,他们不是来度假的,跟过往美国国会议员包机来台湾两天一夜,吃个饭然后生意谈一谈就回去,完全不一样。

张显耀强调,这代表美国不希望两岸这时候出事,因为美国没有办法在俄乌战争下,又要同时处理两岸问题,美国无法两边兼顾,美国过去就没有办法两线作战,何况现在国力和以前相比是大幅衰退,更不可能两线作战。因此希望藉访问团平息一些两岸危险气氛。

张显耀说,访问团成员彼此之间对于中国的看法或许有些差异,可是有一点他们应该都有共识,就是目前台湾正面临两岸关系上最危险的位置。所以访问团代表的是美国民主、共和两党,美国目前最重要的决策跟在野力量对台海事务的严重关切。

张显耀认为,但这两边对美国来说,都重大战略利益的地方,美方做法第一会先全力处理俄罗斯跟乌克兰的危机,第二则赶快安抚中国大陆,希望两岸的问题不要浮现出来,过去在冷战到二次大战时期,美国都是如此,先处理欧洲战场,再来处理日本和亚洲战场,即便现今亚太地区对美国的经济战略的重要性,已超过大西洋彼岸。

张显耀说,可俄乌战争问题关系到美国最重要的盟国北约,如现在北约面对如此重大危机,美国不处理不出面,接下来的北约可能会逐渐分裂,北约会认为不能靠美国,可能要靠自己,这衍生出来的问题,将让国际社会格局重大转变。

张显耀强调,美国虽然推出“印太战略”,结果会不会成功还不知道,但台湾民进党当局如果此刻把自己推上中美在战略或者其他竞争上最重要的一个冲突点或危机点,那两岸危机就很难不发生了。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