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鄞楷谦:缺电就是缺电 别玩文字游戏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3-08 11:07:36


兴达电厂3日上午9时7分发生开关场事故,导致台湾地区南部电力供需失衡,连带影响全台电力供给,图为北市中山区银行因停电暂停服务。(资料照/王德为)

303大停电,全台民众面临无预警交通号志停摆,部分地区停水,电梯停摆,许多南部民众夜间无照明,因而险象环生,令人气结的是,同样情况早在2017年的815大停电就发生:人为因素就瘫痪全台电网,瘫痪后公共设施毫无备援电力停摆,如出一辙。也就是说数年来毫无任何改善努力。

民进党当局花最大力气的是动用党媒以及网络侧翼,拼命说明“停电不是缺电”、“跳电不是缺电”,王美花不用发鸡排,蔡英文也没有食言。民进党当局不是捍卫台湾民众的生命财产,令人心寒。

2017年815大停电,称是包商误触开关;2021年727核二厂2号机跳电,原因是搬椅子;2021年513大停电,说是人员操作汇流排错误;这次又是一个人操作错误就瘫痪了全台电网。种种理由荒谬绝伦,造成阴谋论绘声绘影。

台电过去电网安全规划是以电网上最大机组跳脱都还可弥补,以此为基准,因为在逻辑上,同时有2个以上机组都跳脱的状况机率不高,但是,815大停电就已经显示,由于台湾电网有多处超大电厂、超大节点,例如815的大潭电厂,此次的兴达电厂、龙崎超高压变电所,所以有可能单一操作失误就会一口气造成失去多机组,815之后,整体电网强固性规画应该彻头彻尾重新思考。

2017年时,蔡英文回应815大停电,称“系统过于脆弱”、“非改不可”,还称要靠“推动分散式的绿能发电”来避免单一事故就影响全台供电,这个论述实在有点答非所问,显示行政团队不懂能源,于是,到2022年的现在,系统更脆弱了,至于分散式的绿能发电?

许多南部民众,响应台当局政策,家中屋顶装了太阳能,在303大停电时赫然发现,发出的电通往台电电网,而不能输到家中自用,电网故障就跟着停摆。这是因为台当局推动太阳能政策错误,绝大多数屋顶太阳能在趸购电价诱因下都只会全数卖给台电,再另外自台电取用便宜市电以多赚差价,并不考虑自用,所以安装时当然是这样规划,毫无能源安全的作用。

台湾是天灾频仍的地区,也有战争风险,电网的强固性绝对是基础建设与安全重要的考量之一,我们却只看到电网随着规模增大越来越脆弱,一个人员就能一触即溃,那遇上风灾、震灾,岂不是只能等死?民进党当局不知、不思检讨,却只忙着定义何谓缺电。

对于台湾民众来说,没有电就是没有电,争执定义上是不是缺电毫无意义,请民进党专心应对,尽快恢复电力稳定供应,彻底清查所有可能一触即溃的节点,改善设置安全防护设施,长期更应规划电网强固性的策略,勿再只专心玩文字游戏。(作者为民众党副秘书长)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