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学者:台积电消耗台湾6%电力 供电需求不断扩大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03-18 09:14:32

  受到俄乌情势影响,国际原油天然气价格看涨,外界也好奇台湾电价会不会调升?台湾政治大学经济系兼任教授、中国国民党大陆事务部主任林祖嘉受访表示,台湾电价太便宜,如果能调涨抑制需求,供电压力或许不会这么大,台积电现在吃掉台湾6%电力,以后2纳米、1纳米出来以后会吃掉多少电?你的电力够不够?这是大问题。

  林祖嘉表示,对全球来讲,今年能源绝对是一个最热的题目,就跟俄罗斯乌克兰的战争相关。台湾电价其实老早就该涨了,否则电价实在太便宜了,每度2.7元(新台币,下同),现在油价、天然气涨这么高,绿电更贵。所以我们在讲供给跟需求的时候,大家都说是供给出问题,其实需求一直长大也是原因,如果能把电的价格稍微拉上来一点去抑制需求,台湾供电的压力或许不会这么大。

  林祖嘉指出,台湾用电的分母变大非常快,因为经济成长很快,以后你还是需要经济继续成长,假如经济成长持续,用电的需求会不断扩大。另外就是产业结构的调整有关系,现在台湾电子业占总出口的55%,电子业的产值占制造业40%左右,跟2000年比多了10%,而且看起来这个趋势不会停下来,我们也知道电子业是耗电大户,台积电现在已经吃掉台湾电力的6%,以后台积电2纳米、1纳米出来以后,他会吃掉多少电?你的电力够不够?这是大问题,甚至大家以后都开电动车,这也都要用到电的需求。

  林祖嘉指出,所以产业结构调整对电的需求会增加很多,但台当局经济部门似乎都没讨论到这些变动的问题,更不要讲说二氧化碳排放的问题,民进党当局2050年的能源政策目前暂定是绿能80%,天然气10%,月底可能会有进一步的数字出炉,但绿电要用到80%,这怎么可能,而且到时备载容量要多少?否则天一黑绿电就没有了,那你晚上怎么办?这个问题非常大。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