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一再停电,怪野生动物?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3-22 10:46:53

台湾又双叒叕停电了。

3月16日,基隆市安乐变电所发生故障,导致总计7831户停电。台湾电力公司称,初步分析,变电所故障是鸟兽碰触所致。而事后检查现场,“果然”发现有一只烧焦的松鼠。

而这次距离3月3日全台大停电不过两个星期而已。

14天停电11次 当局“甩锅”野生动物

3月3日上午9时许,台湾电力系统发生大规模故障,全台瞬间丧失1050万千瓦电力,约占全台总量的1/3。全台549万用电户受到影响而停电,其中以台南、高雄、屏东等南部地区停电范围最广、停电时间最长,甚至一度波及供水设施运作,造成高雄、台南部分地区供水中断。

点击进入下一页

3月3日台湾大停电当天,新北市警员疏导交通。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新北市警察局提供

这次停电事故是2016年民进党重新上台执政以来第四次大范围无预警停电。前三次分别是2017年8月15日、2021年5月13日和2021年5月17日,分别影响668万户、400万户和66万户。而再往前一次大规模停电,还是在2002年。

不过,3月还没过完,“3·3全台大停电”后14天内,台湾还发生大大小小停电事故至少11次。其中,台南则堪称“全台最惨”,“3·3全台大停电”前一晚就有6000户停电1个多小时,之后的6天前前后后停了5次电,有的是地下电缆出问题、有的是馈线跳脱引发。

接二连三的停电事故,引发台湾民众不满。有网友在相关新闻连接下留言:“停电、跳电是不是已经是日常了?”

对于屡次停电的原因,台当局经济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王美花15日接受民意代表质询时称,台电很多停电事故是因为动物不小心碰触,导致相关设备坏掉而引发。就在同一天,新北、高雄两市又发生停电事故,共计4000余户受影响。台电方面表示,停电是因为鸟碰触带电设备,造成绝缘器破裂停电。

停电怪野生动物并不是民进党当局官员及电力系统最妙的“创意”。2021年台湾第二核电厂发生跳电,事后检讨事故原因时,台电表示,“运转人员配合清洁人员清洁时移动座椅,滑动太大力椅背误触”,事后的处理方法竟是将整个核电厂的办公椅换成不带轮子的固定式座椅。

也不怪《联合报》的评论称,不要以为推给“鸟肇事”很荒谬,“经济部长”王美花还帮大家加了蛇、猴子、松鼠等选项,都是停电疑犯。反正停电“跟人一点关系都没有”。

  点击进入下一页

台湾停电的店铺。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王英豪 摄

“一千个停电的理由” 唯独没有能源政策

台当局前领导人马英九近日表示,民进党当局领导人2016年上任以来,已发生多次大停电,主要原因是能源政策错误,相同情况才会不断发生。

台湾电力短缺,至少在2014年便可见端倪:迫于当时民进党前主席林义雄绝食压力,及此前日本福岛核电厂事故对民众心理的冲击,时任台行政机构负责人江宜桦宣布封存龙门核能发电厂(即“核四”)。

封存“核四”前后,台立法机构内进行了激烈“攻防”。中国国民党民意代表认为此举会造成台湾缺电。民进党民意代表蔡煌琅却认为是“危言耸听”,并称可通过高铁轨道铺太阳能板和节约用电弥补缺口。还有民进党民代认为台电在“藏电”。

“反核”长期被视为民进党“神主牌”之一。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时民进党参选人便主张“2025非核家园”,声称要在2025年废除核电,大力发展再生能源发电补足电力缺口。

如今,离2025年越来越近,民进党当局“非核家园”的目标达成了吗?

从台电公布的数据看,核能发电已降至6%,貌似离这一目标越来越近。可取代核电的,并非民进党当局口口声声要大力发展的可再生能源,而是燃煤、燃气等化石燃料,占比达六成以上。这一变化的直接后果就是火力发电厂集中的台湾中南部地区空气污染越来越严重。

与此同时,近年来台湾所需的工业用电也达到前所未有的高需求量。根据台当局“能源局”统计,2020年全台发电量超过2700亿度,而工业用电约占55%以上。

此外,台湾能源91.3%依赖化石燃料,而其中石油、天然气则大量依赖进口。不知民进党当局在制定能源政策时是真不知道这一现实还是刻意忽略?

由是,尽管民进党当局依然一再宣称台湾不缺电,将历次电力系统事故归咎于个人疏失或某个部件损害等原因,无视其能源政策下“废核”、发展绿能及满足经济发展增加的电力需求的矛盾,即便在“非核家园”口号下延长现有核能发电机组的服役期限,停电事故仍然不断发生。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机组紧急停机产生水蒸气逸散现象。图片来源:台湾“中央社”台电供图

能源政策政治化 民众“安心用电”如何保证?

舆论认为,近年来能源议题在台湾被政治化。每次大停电,民进党当局都第一时间出来强调台电的“备转容量”充足,“停电不是缺电”。比如3月3日大停电,当局就声称“停电时备转容量率高达24.1%”,并企图将讨论引向应加快位于桃园的第三天然气接收站(简称“三接”)建设。

对于所谓的“备转容量”,台电的定义是:当天实际可调度之发电容量余裕。其公式为:备转容量=系统运转净尖峰能力-系统瞬时尖峰负载(瞬间值)。

可仔细研究这个公式就会发现,“备转容量”并不能真实反映电力系统情况。一方面是这一数值以日为单位计算,实际上只能反映当日负载最高的那个时间点的情况:而另一方面,近年来台湾发电系统中波动性大的风电、太阳能占比逐渐上升,也可导致数据失真。台湾用电高峰一般出现在午后,但若以此时的发电能力推断日落后的电网供需平衡,会把大部分“一下山就不存在”的太阳光电算进去。

其实“三接”也好,“核四”也罢,都位于北部,都是为了解决台湾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前者是为了支援北部发电厂的天然气需求,后者则是为了填补位于北部的核能一厂、二厂退役后留下的发电缺口。可正如前文说的,“核四”在“反核”“神主牌”下被封存,民进党当局只好依靠设立接收站进口天然气,弥补缺口。

自2016年民进党重新上台以来,每次大范围停电后,台湾经济事务主管部门都声称“以后不会再发生”。可“狼来了”喊太多次,民众会失去信心。台湾门户网站“Yahoo奇摩”16日发起的网络投票民调显示,逾八成台湾民众“非常担心”未来缺电问题。且近来台湾工商界也不断反映电力不够、不稳,若民进党当局不愿正视这一问题,及时调整能源政策,结果只会让台湾缺电的问题越来越严重。(作者 虒僮)

文章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