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停电连续剧”出“新番”!小动物用完换小植物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7-26 09:23:04

自民进党“执政”以来,岛内停电事故已经从偶发现象成为高频事件,隔三差五停个电渐渐成为台湾民众的“生活新常态”。

7月20日,台湾新竹市部分区域停电,受影响用户多达4347户。对于停电原因,台湾电力公司(简称台电)方面称是电力巡修人员修剪树木不慎,导致输电设备破损所致。

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截图

以往台电总是拿松鼠、小鸟、蛇等小动物来“背锅”,此次轮到了小树枝。有岛内网友讽刺,“小动物用完换小植物了”,停电原因“终于有新剧本了”。

为什么岛内网友对停电事故及原因会有种“看戏”的心态?因为台电每次提出的停电原因实在太过“戏剧性”。

比如,今年3月,桃园机场第二航站楼大停电,行李区、美食街漆黑一片。如此重要的交通枢纽本应具备更强的电力保障能力,突发停电不仅会造成人员拥堵,还会对电子设备造成伤害,甚至影响飞航安全。面对舆论声讨,台“航警局”对外解释,停电原因是因两名外包工人试图用液压剪剪断电缆行窃导致,并表示已逮捕两人。

桃园机场第二航站楼停电实景

这番说辞骗骗外行人还行,但对行业人士而言,就是在讲笑话、说鬼话。有内行人指出,通电状态下剪断电缆无异于自寻死路;若真要剪断通电状态的电缆,需要坊间极难见到的特殊电缆切割器,一般电缆剪根本无法完成。对于具备基本电工知识的工人来说,这种自杀性行为又怎么可能去做?台北市议员侯汉廷对此痛批,“这是谁编的烂剧本?”

再比如,还是今年3月,基隆一变电所发生线路跳脱,导致7831户停电。台电派员至现场调查原因时,发现了“凶手”——一只倒在树下的松鼠。台电分析,可能是鸟兽碰触造成相间短路或接地,产生的电弧又造成另一条馈线跳脱。

巧合的是,在基隆停电的前一天,高雄部分区域也有约2000户遭遇无预警停电。台电给出的调查结果同样是鸟禽碰触带电设备,造成停电。最“妙”的是,台“经济部长”王美花还跳出来“背书”,声称电线杆设在空旷处,不仅有鸟,有时候乡下的猴子、蛇、松鼠等动物,都会存在误触的问题。

王美花(资料图)

王美花作为主管电力供应的当局官员,简直不要太贴心,竟然为台电找到了接下来停电事故的“背锅侠”,鸟、猴子、蛇、松鼠可以轮番出场了。

果真,今年4月,台电称因松鼠碰触高压线导致高雄小港地区停电;6月26日,台电称因鸟类碰触电线杆顶部装置导致云林县部分区域停电;同月30日,台电称因“小鸟筑巢”致变电箱爆炸起火导致新北市部分区域停电……

民进党当局“甩锅”小动物成了习惯性动作,并自我感觉良好,但却带来了一个疑问:为什么民进党执政后,台湾的小动物们都变傻、变笨了?怎么这些小动物之前不来破坏电力?

有网友统计,光是今年三月份前半月,岛内就有11天出现断电问题。台湾小动物们这么忙吗?台湾资深媒体人赵少康质疑,全世界不是只有台湾才有小动物,难道其他地方也一直停电?

此次新竹停电,原因终于从小动物变成了小树枝,但类似的理由再多、再有“创意”,也无法改变台湾停电常态化的事实。因为台湾停电的根本原因不是小动物、小植物,而是缺电,是民进党当局错误的能源政策,让台湾原本就高负荷运转的供电体系更加脆弱。脆弱到哪怕一只松鼠、一只飞鸟就能让整个区域断电。

前民进党“立委”郭正亮曾预言,2024年的台湾地区领导人将是台湾有史以来最辛苦的领导人,因为任内将遇到三大危机,其中第一个就是“缺电危机”。

讽刺的是,民进党选举时提出的愿景可是“2024非核家园”;实际看下来,民进党留给台湾民众的,却是一个面目全非的家园。(华声/华广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