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物价飞涨薪资却不涨 民众党抛劳工加薪、企业减税解方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03-24 12:16:28

微信截图_20220324121547

俄乌战争拖累货运与生产,加上主要经济体对俄国的制裁,推高能源与农产品的价格,纵使台财政部门调降油气类货物税、黄小玉营业税,恐怕也难以平抑物价,根据主计部门资料库进口物价指数,从20212月到20222月,进口物价成长超过10%的项目,集中在肉类、植物类、能源、木材和金属类,进而冲击食品和制造业,例如玉米进口物价上涨35%、原油上涨48%、钢铁上涨26%、铝及其制品上涨31%。

邱臣远指出,根据主计部门统计,去年全年实质经常性薪资负成长为4万1422元(新台币,下同)、年减0.04%,是近5年来首次负成长,可见物价高涨已经开始侵蚀薪资的成长率,台当局除了“降税、强行压低商品价格、道德劝说业者不涨价”外,现行制度中其实就有改善物价飞涨的解方。

邱臣远表示,《中小企业发展条例》第36-2条规定,在行政机构发布失业率连续6个月高于一定数值下,企业为本地籍员工加薪,可折抵当年营利事业所得税,该措施只在2016年实行过一次,当年失业率为“连续6个月高于3.78%”,相较之下2021年全年失业率升至3.95%,是近7年新高,台当局却迟迟未发布加薪抵税相关公告,显见对于解决物价飞涨,台当局仍未尽“洪荒之力”。

高虹安也提到,《中小企业发展条例》中的“加薪抵税”,属于2015年提出的“加薪四法”,2016年民进党把完成“最低工资法”当成竞选承诺,然而“执政”6年来两者都没有落实,若调薪的中小企业比例达到2015年经济部门乐观预估的30%,有望立即创造总计142.2亿元的劳工薪资成长,并且带来82.16亿元民间消费机会,如果台当局加强推广,调薪的中小企业比例达到30%,并非不可能。

高虹安指出,2015年修“法”时经济部门“税式支出评估报告”计算方式,就算只有10%中小企业响应加薪,也可为基层员工增加至少共47.4亿元的薪资收入,创造27.38亿元的民间消费,企业也能从劳工消费增加中,获得更多营收。

高虹安表示,根据yes123求职网2021年底的调查,2022年有68%的企业计划加薪,台当局往后若要实施“加薪抵税”,应考量2016年实施的经验,扩大宣传管道、妥善辅导中小企业实质为劳工加薪。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