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强推“双语政策” 学界批其“荒唐、错乱”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4-13 10:36:45

  中新社北京4月12日电 (记者 容海升)台湾2021年启动的所谓“双语政策”,近来遭遇学界群起质疑。宣称“2030年让英语成为官方语言”,民进党这项看似国际化的教育政策被直指“荒唐、错乱”。

  台湾地区的实际通用语言是现代标准汉语,未有大量使用英语的历史。不过,民进党政治人物一向不掩饰其“英语崇拜”。2002年,当时执政的陈水扁就宣称要把英语列为第二官方语,隔年民进党行政当局负责人游锡堃提出10年内达成目标。2015年,民进党执政的台南市为推动英语为第二官方语成立专门办公室并延续至今,也说10年内让该市“百分百双语化”。

  局限于政策宣示、单一县市的行政作为,引发议论但没有大波澜。“2030双语政策”则不同。民进党当局2021年即面向80余所学院、学校提供近6亿元(新台币,下同)补助经费,初期预算近100亿,整体举措已牵动各级教育、民间英语检测、公务人员考试训练等广泛层面,学界最先感受到其冲击力。

  例如高等教育领域推动全英语授课,台湾大学人文社会高等研究院院长、外文系教授廖咸浩就直言,从神经科学角度看,人为的浸润式双语教育,特别是在条件完全不成熟的状态下强推,必然造成“双语皆沦于粗陋”的灾难状况,而用以培养创造力的条件(细腻的语言)也将无迹可寻。更多教育一线的校长、教师则担忧,在师、生两端英语能力参差不齐的情况下,所谓“中英并重”必然导致“扬英抑中”、挪用更多上课时数学习英语,将陷于英语能力上升有限、中文能力继续衰退的“两头落空”困局。

  有趣的是,检讨“双语政策”的并不止台湾大学、台湾师范大学、东海大学等“象牙塔”内的语言学、外国语言文学方向教授、院长,明显具绿营意识形态特征的“台湾语文学会”等机构近期也严词批评当局“英语至上”倾向的政策,指其陷台湾于“自我殖民”的困境。他们关切的是,无节制扩展英语教育,将导致本地语言的流失,造成不同世代沟通困难、认同危机,以及更严重的阶层固化、城乡差距等。

  面向后一群体,民进党当局3月底辩称,将投入更多预算,不减闽南话、客家话等语言的学习时数及资源。不过,“台湾语文学会”4月初仍联合多个学界团体举办跨领域学界联合记者会,要求撤回“双语政策”,没有后退的迹象。

  过往,民进党当局推出的政策若遭遇所谓“本土派”支持者反对,大概率会调整、转弯,“双语政策”为何至今没有要纠正的意思?

  担任中华传播学会理事长的台湾政治大学传播学院院长郭力昕近日发表评论文章抨击“双语政策”极荒唐、错乱。他进而指出,民进党当局可能有其急功近利、为求短中期政治效果的算计,因而完全不考虑或不在乎长期对台湾语言文化可能产生的全面扼杀与灭绝。这句话点出了民进党内心的“魔鬼”,即这个所谓“本土政党”根本不在乎台湾地区语言文化的存续。

  多年来,民进党的政治算计之一始终围绕放大两岸文化差异、拉近与美英国家的心理距离,稀释现代标准汉语在台湾的主导地位无疑是力道强大的一招。绿营激进势力就直白提出,“双语政策”应一并消灭“外来的华语”,甚至放话“华语体制才是台湾国际化的根本阻碍”。

  问题是,中华文化的根在台湾民间,数百年来发展出蓬勃的生命力,语言又是其中最核心的部分,并非政治人物想消灭就能消灭。民进党政客如一意孤行,强推这项荒唐、错乱的教育政策,最有可能带来的直接后果,是糟践台湾人才、毁伤产业竞争力。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