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问题不是军事问题而是政治问题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4-29 16:18:59

  (记者 倪鸿祥)台湾前军方联合情研中心副主任、退役上校孙秉中27日在两岸军事情势讲座指出,两岸之间是中国内战延续,台湾问题不是军事问题而是政治问题,两岸实力差距愈来愈大,拖得愈久,对台湾愈不利,统一问题要不要解决?何时解决?如何解决?考验双方领导人的智慧。

  台北论坛27日举行“浅谈解放军武力攻台”讲座,由论坛董事、前“国安局长”蔡得胜主持,邀请“国防部”前联合情研中心副主任、退役上校孙秉中主讲。台北论坛董事长、前“国安会秘书长”苏起、中国国民党前“立委”、前“国防管理学院”院长、退役中将帅化民等人出席。

  孙秉中,陆军官校、陆军学院、战争学院毕业,曾任军团营长、旅参谋主任、战术教官、金防部情报处长、陆总军情处情研组长、“国防部”联合情研中心副主任等职。

  孙秉中表示,台湾的未来是由美国和中国大陆的力量对比,以及美国介入台海的意愿所决定的。当中国与美国的力量拉近时,美国的政策就会改变,美国如果真的能协防台湾,那就很好,不过如果美国不能协防台湾,却让台湾人相信可以,那就非常残忍。

  孙秉中指出,两岸军事力早已失衡,2022年大陆国防经费高达2261亿美元,为台湾的17倍,但台湾目前主流意见仍自认对岸没有能力武力攻台,蔡政府扬言,对岸若攻台,会让对岸付出惨痛代价,其实台湾需要以敌为思,换位思考。

  孙秉中说,虽两岸军事力量悬殊,但对岸对台作战理念始终强调和平解决;以历史事件来看,流血冲突均发生在冷战时期,而动武地点都在大陆周边,且没有一次是因扩充共产主义,都是基于国家利益而非意识形态,但若是牵扯到国家主权,对岸便在所不惜。

  孙秉中表示,从发生冲突的案例可知,大部分都是不宣而战,以突击方式让对方措手不及,但在冲突爆发前都会有严厉的警告,会透过《人民日报》、《新华网》社论、《解放军报》社论等发布警告,若不听不理,便会爆发冲突,随后,一但达到战略目的,见好就收、速战速决。

  对于大陆何时会武力攻台?

  孙秉中认为,按照《反分裂国家法》第8条规定,有三种情况下,得采非和平方式或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一、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二、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三、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

  孙秉中引述前新加坡总理李光耀所言“台湾岛内有关台湾民意支持‘台独’”的民调是没有意义的,因为他们并不能决定。台湾的未来是由美国和中国力量的对比,以及美国介入台海的意愿所决定的。当中国与美国的力量拉近时,美国的政策就会改变。美国如果真的能够协防台湾,那很好,不过如果美国并不能协防台湾,却让台湾人相信可以,那就非常残忍了。”

  孙秉中表示,两岸之间是中国内战延续,台湾问题不是军事问题而是政治问题,两岸实力差距愈来愈大,拖得愈久,对台湾愈不利,统一问题要不要解决?何时解决?如何解决?考验双方领导人的智慧。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