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奥密克戎”没想象友善 年轻人3症状是危险征兆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05-05 08:54:16

 示意图/ingimage

岛内昨天新增5例确诊死亡个案,其中一名年仅24岁女性,曾打过三剂BNT疫苗,好友形容她确诊前“活蹦乱跳”,怎料短短六天却引发重症死亡。专家指出,“奥密克戎”并没有想象中友善,施打疫苗能防九成重症,但还是有一成机率,“与病毒共存没有想象中简单”。

“曾经说好要当我婚礼的伴娘,竟然就离开了我的生命中,连最后一面都没见到…”一名网友于Dcard论坛发文表示,自己和闺密到上月25日还聊天互动,5月3日却接获她离世讯息,原因是确诊重症引起并发症,让她难以接受,也呼吁大家要珍惜身边亲友,爱要及时。

台“指挥中心”昨证实新增5例死亡个案之一即是这名20多岁女性。医疗应变组副组长罗一钧表示,该案是5月1日公布的重症个案,无慢性病史、曾接种三剂BNT,4月26日发烧、腹泻,当日快筛阳性,赴急诊PCR采检阳性,居家照护。

该案4月29日腹泻未改善,送急诊发现血压不稳,经插管急救,有使用呼吸器及瑞德西韦、免疫调节剂、类固醇、抗生素等药物治疗,5月1日出现心室颤动,急救无效过世,死因为新冠肺炎、败血性休克并多重器官衰竭,后续经血液培养排除细菌感染的可能。

岛内感染科专家、林口长庚副院长邱政洵直言,新冠病毒不是感冒病毒,仍有可能引发重症;施打BNT疫苗可预防九成重症机率,但仍有百分之五至十的机率引发重症。他说,虽然大多是老年人、免疫力较差者容易重症,但并不代表其他年龄层没有,尤其当确诊母数愈大,此类个案一定会再出现。

“‘奥密克戎’不是想象中友善,你以为他是温驯小狗,还是会咬你。”邱政洵指出,新冠病毒可能引起心肌炎或血栓,此个案曾出现心室颤动,可能是心脏发炎,但要确认死因才能做说明。若要与病毒共存,必须注意老年人等重症高危险族群,其他年轻族群若出现呼吸喘、神智变化及高烧不退等危险征兆,仍然要提高警觉。

邱政洵忧心,现在医疗端非常紧绷,届时若单日确诊十万甚至廿万人,“医疗一定会崩溃”,他呼吁台当局应思考在现有架构下,如何更有效率轻症分流、降转患者,“若有新作法,现在就要启动,不要等到单日确诊十万人才做。”

文章来源: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