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海基会功能遭质疑? 台当局陆委会:海基会角色无可取代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5-06 08:35:57

近年两岸互动趋缓,有大陆台商反映台湾海基会协处经贸纠纷案件减少,其原有功能受到质疑;更有学者提议将海基会朝向准智库的功能转型。据台湾《旺报》报道,对此,台当局陆委会5日做出回应称,根据统计,海基会每年处理两岸案件仍达20万件,是大陆工作体系的重要一环,尚无可取代。

台当局陆委会副主管邱垂正表示,海基会是台湾地区依据“两岸条例”,委托服务台商及两岸人民的“唯一机构”, 为民众提供必要的协助与服务,举凡两岸的文书查验及验证、两岸协议执行事项、台湾民众赴大陆人身安全及纠纷协处等事项,其两岸服务工作仍然非常繁重,也是官方与台商间重要的沟通平台。

邱垂正并指出,虽然两岸交流互动减少,但海基会仍然会向海协会提出经贸纠纷的问题,需要协处的数量仍然很多。据统计,海基会协处台商经贸纠纷的案例,目前每年还有240件,对于协助台商的成效与功能依然俱在。

邱垂正引述数据说明,海基会过去处理两岸相关案件,平均每年高达30万件。近两年受到疫情影响,仍有将近20万件,可见海基会在保障两岸人民权益,或扮演两岸重要协议平台的角色,都是台湾地区面向大陆工作体系的重要一环,尚无可取代。

另外,针对海基会董事长继续由许胜雄代理一事,邱垂正响应,过去是等继任人选确定之后,就会尽速说明,在目前还没有继承人选之下,仍将持续由许胜雄领导海基会。

文章来源:台湾《旺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