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风险加剧 朱立伦态度待厘清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5-12 09:28:16

华夏经纬网5月12日讯:据香港“中评社”报道,美国国务院5日在官网更新美台关系现况,移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不支持‘台独’”等文句,10日解放军一架军机切过所谓“台海中线”,相关态度已不言可喻。就连民进党民代都说“美国一中政策没变”,不愿火上加油,从绿营的刻意低调,多少显露台海风险带给蔡当局的压力。

但是以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为首的国民党,对于当前台海局势乃至于中美关系的态度,则似乎有待厘清。当美国国务院官网修改内容的消息10日传开之后,国民党向媒体表示,尊重美国国务院修改“美台关系”文字,国民党对“台湾定位”、两岸关系立场始终依据台湾地区宪制性规定及国民党党章党纲,从未改变也不会改变。

国民党四平八稳地回应,但是在台海风险节节上升,急需有人出面踩刹车的当下,国民党的说法,对比上台湾人对国民党缓和两岸的传统期待,难免令人觉得搔不到痒处。

而让外界更好奇国民党对台海风险态度的另一件事是,11日有台媒报道指称,朱立伦已决定走“全面亲美、抗共保台”的新路线,理由包括2021年底4大“公投”惨败,连最被看好的反莱猪都过不了关,国民党认为年轻、中间选民,普遍将美国视为安全靠山,心理上并不想开罪美国所致。而实际的表现还有,面对国台办7日释出善意,愿意在采购快筛试剂上对台提供协助,朱立伦将此举解读为“见缝插针”,俨然也已从负面角度来看待陆方善意。

话说朱立伦2019年间争取国民党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提名的过程中,曾提出“三要”的两岸主张,“三要”是“要和平、要民主、要繁荣”。朱立伦当时也强调,台湾不能选边站,“和中”与“亲美”并没有冲突。

在俄乌冲突爆发后,台湾是否会重蹈乌克兰的剧本,已成为世人紧盯的焦点,倘若朱立伦率领的国民党真如媒体报道所称,决定全面“抗共保台”,这是否符合台湾人民的利益与期待?这点值得商榷,同时朱立伦又要怎么解释自己这短短两、三年下来的转变,难道也得借用“时空环境不同”来带过?

说到底,假如朱立伦与国民党对两岸关系的立场真有转变,那唯一的理由只有选举利益考量,以为不贴近民进党路线,便从此在台湾选举中没有竞争力。但是同样必须认清的是,2018年代表国民党参选高雄市长的韩国瑜领蓝军大胜,过程中更敢于喊出“九二共识”,当时全台几乎无人看好蔡英文2020年的连任路,但最后蔡英文仍能完成不可思议的大逆转,可见台湾政治风向转变是常态,国民党想抄捷径,会不会反而弄巧成拙?

基本上外界普遍认为,朱立伦6月访美,便是抛出国民党新论述的时候,如果往好处想,朱立伦与国民党在把话说出口以前,还有机会厘清什么才是蓝营选民的期待,以及台湾的最大利益。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