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洛杉基:蔡当局防疫落后 失德失能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5-17 12:04:52


蔡英文(中)和陈时中(左)。(图为中时资料照/指挥中心提供)

当全球疫情正快速降温、一一取下口罩、逐步回复正常生活的时刻,为何只有曾经“防疫优等生”的台湾,就在此时沦为世界的“抗疫留级生”?每天确诊人数已经接近7万,如果按照人口比例,可以拿下全球第一?而蔡当局竟然还能大言不惭地说:“台湾防疫做的相当成功”?

假如时光能倒回,请蔡当局不妨反省一下,当年的“超前部署”究竟有哪些地方做错了?未来要如何改进,才能避免重蹈覆辙?

当新冠肺炎爆发之初,台湾因为有过SARS的实战经验,民众立刻主动戴起口罩,蔡当局也大量制造口罩,台湾本地染疫人数一直在清零,会染疫的只有海外入境的旅客。那时候的台湾地区,被海外媒体称赞为“防疫优等生”,这个功劳归功于严格遵守戴口罩规定的全体民众,而不是防疫指挥官。但陈时中竟然厚颜地将这个功劳揽到自己身上,成为了抗疫英雄,神格化了自己。

两年前,蔡当局曾经准备了千亿(新台币)的防疫预算。如果所谓的“超前部署”真的能够认真执行,且未被政治立场、官商勾结、利益输送等外部原因影响的话,如今台湾地区的疫情,恐怕会完全不一样!

蔡当局所做第一件错事,是未能即时进口足够数量的BNT疫苗。当时要是没有绿营政客要求绕过“大中华区代理商”而一再阻扰进口,并为了暗中保护某家特定岛内生技厂商生产疫苗的话,台湾施打疫苗的普及率,恐怕在疫情爆发前,已经达到7成的集体免疫力了!

结果因为拿不到原厂疫苗,还得靠民间捐赠,绕过政客的重重阻扰才拿到疫苗,但是已经蹉跎了好几个月,错过防疫的黄金时间。而当时所设立的各种荒谬优先次序及类别,更让抵抗力薄弱的老者,因为太晚产生抗体而往生。有些人还是靠着抢打、偷打残剂,才勉强得到基本的保护力。

蔡当局做错的第二件事,是企图掩盖及美化染疫人数而反对普筛。那时候如果就开放普筛,快筛剂的不足,就会提前显现,而PCR测试机也会提前大量购买进口。如果当时蔡当局已经向海外预订了数亿剂的快筛剂,今天民众也不需要大排长龙去购买快筛剂。而且还因为不得不开放让诸多快筛剂品牌进口,因其准确率不一,造成“伪阳”的可能而不能让染疫民众及时就医,让病情加剧甚至死亡。

如今检讨起来,蔡当局官员的失德失能、私心自用,未能及早购买疫苗及快筛测试剂,才是造成今天疫情几近失控、死亡人数不断飙升的主因。蔡当局责无旁贷,必须承担所有的行政疏失,并向所有民众认错道歉!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