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桂宏诚:民进党当局无权卡关大陆疫苗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06-08 09:08:32

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宣布全台防疫3级警戒管制再延长至6月28日。尽管目前已启动纾困申请,但杯水车薪的救急仅是治标,治本的作法应是全面展开接种疫苗。否则,未能达到群体免疫的防护效果,纾困恐将没完没了。目前台当局所能掌握的疫苗显然不足,但无论民间捐助疫苗进口,或是大陆愿意提供疫苗援助,却仍受到了民进党当局设下的“官卡”。

事实上,民进党当局对民众的健康负有积极照顾的义务外,亦不得侵害民众追求健康的自由权利。因此,岛内民间人士自应有权进口包括大陆提供的疫苗之权利,而民进党当局除非基于有害民众身体健康,或使用后若发生不良情形的保障不足等正当理由,否则无概予拒绝或以技术性卡关拖延之权。

然而,大陆愿捐赠世界卫生组织认可的德制BNT及其自制的疫苗,但陈时中却回应“他们在打的,我们不敢用”。这种说法限制了岛内民众追求健康的人权。日本捐赠台湾的AZ疫苗是“日本人不敢打的”,但陈时中不仅敢让民众打,还称赞日本有情有义。此一情形,显示陈时中决定采用疫苗与否的理由,并非仅是基于保障人民的健康权。

当前民众皆引领企盼郭台铭和国际佛光会捐赠进口海外疫苗,而台当局在疫情严峻又缺乏疫苗的时刻,本有责任直接与海外原厂联系,以完成疫苗使用后的一切责任由行政当局承担的紧急用户许可证。而台当局也理应定期公布其进度或难处,让民众检验行政当局是否仍违反义务地在卡关?

“执政者”既然高喊“台湾共同的敌人是病毒”,凡愿捐赠疫苗者都应视为人道救援,就不该有台陆委会所说捐赠疫苗是“假好心”的情形。目前《海峡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仍有效,《严重特殊传染性肺炎防治及纾困振兴特别条例》第7条也空白授权“中央防疫指挥官”可做任何应变措施,大陆捐赠疫苗进口并不难。(作者为台湾“民主文教基金会”董事长)

文章来源: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