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立国将不再中立?芬兰瑞典火线申请加入北约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2-05-17 16:12:14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芬兰和瑞典两个受到国际承认的“永久中立国”,日前双双迈出历史性的一步:准备申请加入北约。此前两国也曾多次遭北约拉拢,要求加入,但始终没有“入约”。如果芬兰和瑞典最终加入北约,将是北约的第六轮扩张,对欧洲是更安全还是更危险?

瑞典首相安德松和芬兰总理马林会晤,讨论加入北约问题。(图源: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

瑞典首相安德松和芬兰总理马林会晤,讨论加入北约问题。(图源:路透社)

中立国将不再中立

据新华社报道,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和总理马林15日举行联合记者会宣布,芬兰政府当天正式决定向北约提出加入申请。经议会讨论同意后,芬兰加入北约的意向声明将在本周初提交北约。尼尼斯托表示,芬兰国家领导层已决定申请加入北约。“这是历史性的一天。”他强调,芬兰申请“入约”并非针对任何一方。

就在芬兰正式宣布申请“入约”后几个小时,瑞典也紧随其后,宣布将与芬兰一道寻求加入北约,条件是该国不拥有永久的北约基地或“核武器”。瑞典首相安德松表示,不结盟曾让瑞典受益匪浅,但“未来不会”。作为波罗的海地区唯一一个未加入北约的国家,瑞典是“脆弱的”,只有加入北约才能“变得强大”。她还补充称,加入北约“并非针对俄罗斯”。

上述决定改变了芬兰几十年来对北约的政策,也结束了瑞典两个多世纪以来军事不结盟的历史。值得一提的是,芬兰和瑞典两国正式递交“入约”申请后,经过北约30个成员国议会批准,两国才能成为正式成员,预计这一过程可能需要4至12个月的时间。

15日,北约各国外长在德国柏林召开非正式会议。在会议开始前,北约副秘书长米尔恰·杰瓦纳表示,相信芬兰和瑞典可以达到加入北约的标准。(图源:法新社)

15日,北约各国外长在德国柏林召开非正式会议。在会议开始前,北约副秘书长米尔恰·杰瓦纳表示,相信芬兰和瑞典可以达到加入北约的标准。(图源:法新社)

加入北约会更安全?

据美国之音(VOA)中文网报道,在俄乌冲突爆发前,北欧国家的民意普遍反对加入北约,但是冲突爆发后,芬兰和瑞典支持加入北约的人数迅速飙升,成为绝大多数。芬兰公共广播公司本月最新民调显示,76%的芬兰人赞成“入约”;瑞典民调机构德莫斯科普3月调查显示,过半瑞典人支持瑞典加入北约,这在长期以中立国著称的该国尚属首次。

那么,加入北约真的能为芬兰和瑞典换来他们想要的安全保障吗?

事实上,在美国的主导下,冷战遗物北约自1999年以来先后五次东扩,成员国从16个增加到30个,边界向东推进1000多公里,直抵俄罗斯边界,对俄罗斯构成安全威胁,这也是此次俄乌爆发冲突的原因之一。

北约扩张示意图(图源: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

北约扩张示意图(图源: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

分析人士指出,倘若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俄乌冲突是否蔓延到欧洲其他地方有待观察。但毫无疑问,波罗的海将成为北约与俄罗斯博弈的最前沿,瑞典和芬兰卷入军事冲突的风险将增加。

此外,芬兰和瑞典两个国家内部也不乏担忧的声音。芬兰左翼联盟领导人尤西·萨拉莫日前警告,“不要在感情冲动下作决定,世界上没有毫无风险的捷径。我们必须要考虑到所有解决问题的途径,及其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瑞典左翼党领导人达德戈斯塔尔也表示,加入北约可能导致危险的邻近地区局势升级,冲突风险增加。这是一条错误的道路。

与实现和平背道而驰

针对芬兰瑞典加入北约,美联社评论称,相当于欧洲大陆出现了“历史性重组”。英国《金融时报》援引拉脱维亚外长林克维奇斯的话说:“波罗的海将会成为北约的内海。”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一旦芬兰瑞典两国加入北约,将重绘欧洲安全地图,给俄罗斯带来“重大后果”。

5月9日,俄罗斯首都莫斯科,BTR-MD空降装甲运兵车编队驶过红场。(图源:新华社)

5月9日,俄罗斯首都莫斯科,BTR-MD空降装甲运兵车编队驶过红场。(图源:新华社)

报道指出,目前俄罗斯与5个北约成员国的陆地边界约为755英里,芬兰加入北约之后,北约国家与俄罗斯的陆地边界长度几乎增加一倍。此外,两国的加入还将扩大北约的军事实力,使其影响进一步抵达在未来经济和地缘战略上越来越重要的北极地区。

对俄罗斯来说,芬瑞两国加入北约,使北约对俄罗斯的战略包围和威慑进一步延伸。特别是俄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距离北约边界仅170公里,俄最重要的经济中心完全暴露在北约的威胁之下。这不仅是俄“不可承受之重”,也将使俄面临两面夹击的战略困境。

可以预见的是,一旦瑞典和芬兰这两个长期奉行“中立”的国家加入北约,不仅使北约对俄罗斯的战略包围和威慑进一步延伸,导致俄方出现激烈反弹,更令世界爆发“核战争”风险陡然增大。


(资料来源:新华社、央视新闻、环球时报、观察者网、美国之音中文网)



责任编辑:姚思寒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