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卫福部门喊“最后一战”然后呢? 令急诊医护心碎的三件事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05-18 11:22:34


新北市某大型医院的急诊室外,医护在穿着防护衣的警员戒备下为病患量测血压。记者侯永全/摄影

台卫生福利部门次长石崇良5月9日曾表示,疫情高峰会落在五月下旬,低推估可能高达单日10万人确诊,高推估可能高达20万人,必须视同最后一战全面备战。包括要求岛内各层级医院都要能原地收治确诊,也要根据目前疫情及病毒特性重新调整医院感控SOP,让各层级医院全面参与收治成为可行。至今10天过去了,上述备战行动仍空空如也。

岛内多名北部医学中心急诊医护人员向台湾《联合报》投诉,归纳出三大问题。

首先,急诊面临严重人力缺口,已有观察区病人失去心跳才被发现的情况,令医护身心受创。 再者,愈来愈多高龄或卧床病人因其他重症入院才发现确诊,开刀等后续处置,也会因感控流程繁复而得花上四、五倍时间,难以分秒必争抢救,术后也会因住在非专科性质的专责病房,照护质量大打折扣。最后也最心酸的是,当全民追求正常生活,医护却已快想不起正常生活的滋味。

护病比1:18,病人失去心跳才发现

急诊专科护理师L观察,最近两个礼拜以来,长期卧床的确诊长者明显增多趋势,不少是在家卧床,也有许多来自长照机构,荣民之家、呼吸照护中心,这代表重症医疗需求量只会更大,但急诊医师、护理师、护佐、清洁人员、救护车全部都因为有确诊而人力不足,工作却比平常更多。

L说,急诊空间不像专责病房有良好隔间,护理师必须和确诊者近距离相处8小时,而且整个急诊是共享空调,医护都会担心气胶传染。最近确诊观察区等病人,已经多到满出来,为了不把病人放到车道上,现在连普通观察区,都已经改成确诊观察区。

“把急诊科护理师调去采检,叫骨科护理师来内科急救区支持,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北部医学中心急诊护理师S表示,急诊每区都需要一定人力,但现在班表一排,有些区没人就是没人,如果连支持都没,还是要硬吃下来。

S表示,有天大夜班,一个护理师要照顾18个观察区的病人,因为大夜班护佐也确诊,护理师还要每两个小时去帮其中5个病人翻身、换尿布,等于一个人当三个人用。到早上8点多,测量生命征象时才发现有个伯伯已经心跳停止了,当班护理师大受打击,心情非常低落。

重症病人确诊,感控耽误抢救时效、照护质量大打折扣

急诊总医师C表示,现在约500床要作为专责病床,目前收了200多人,看似占床率不高,但却没有相对应的护理人力,所以空床是“看得到、用不到”,确诊者转院一床难求,急性床变少也会增加急诊滞留率。急诊观察区各种感染、肠胃道问题、疑似中风,都很难在第一天就收住院,滞留过夜比率高,待床时就要直接治疗,更麻烦的是,这些等病人也有愈来愈多会“顺便确诊”。

“病人因为其他有生命危险的问题来到急诊,可能急须开刀或做心导管等,万一刚好发现他确诊,对于医院来讲就是一个很大的挑战。”C说,负压开刀房只有一间,要事先联络感控,医护人员要全副武装,整个手术流程可能多花两、三倍时间。晚几分钟开刀、通血管,对病人来说,结果可能就是死亡率上升、预后变差,现在只能不断演练、不断检讨流程。

“看似标准的治疗流程,都会因为新冠确诊而改变。”C举例说,当确诊者发生急性心肌梗塞,无法接受常规的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术、发生急性梗塞性脑中风却无法执行经动脉取栓手术、孕妇若需要生产也无法施行无痛麻醉。此外,这些患者的术后照护,也因住在非专科性质的新冠肺炎专责病房,照护质量大打折扣。

陈时中倡全民正常生活,医护正常吃饭都不行

工作已经够辛苦了,医院护理部还要发明一些口号“张口危险、吃饭不讲话、讲话要戴罩、下班不群聚、确诊不会来。”C表示,陈时中提倡正常生活,一般民众都可以正常聚餐、吃饭、正常生活,反观医护人员,不仅从疫情之初就被禁止离台,现在连平常生活的一些小确幸、抒发压力的渠道都被限制。“想到这,不知道还有没有人愿意让小孩子成为医护人员呢?”

文章来源: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