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喉咙痛5疾病怎分辨? 台医生:染“奥密克戎”激似这一款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05-19 10:13:19


筛检站涌入许多等候筛检的民众,医护人员身穿全套隔离装,在采检亭内作业。(黄世麒摄)

台湾本地疫情爆炸,不少网友分享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喉咙如刀割”,对此,耳鼻喉科医师陈亮宇表示,常见喉咙痛疾病大致上可分为5种,症状都有所不同。其中感染“奥密克戎”病毒与感冒症状雷同,多是上呼吸道症状,若有喉咙剧痛与发烧症状,却没有扁桃腺的问题,那恐怕就是染疫了。

陈亮宇日前发文说,喉咙痛是感冒常见的症状之一,因此很容易被误认为吃个消炎止痛药、多喝水休息就会慢慢康复,但有些时候喉咙痛可能潜藏一些更严重的疾病,需要医师进一步检视、对症下药。

陈亮宇指出,喉咙痛主要是病毒或细菌感染造成的咽喉扁桃腺发炎,其中病毒感染的比例超过70%,除了各种感冒病毒外,也包括EB病毒、单纯疱疹病毒及肠病毒等;而来自细菌的感染虽较少见,但如果没有及时且正确的诊断治疗,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并发症,例如A型链球菌感染(GAS)。

陈亮宇分享5种常见喉咙痛的疾病,首先是病毒型咽扁桃腺炎(感冒),通常有上呼吸道症状,像是咳嗽、鼻塞与流鼻水,多数情况不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疗,而现在感染“奥密克戎”的症状也比较类似这种,特别是出现喉咙痛与发烧,很有可能就是被新冠病毒感染了。

陈亮宇也说,第二种是“细菌性咽扁桃腺炎(如A型链球菌感染)”,好发在5至11岁的儿童身上,咽扁桃腺会出现渗出物、发烧、上颛出血点、前颈淋巴结肿大疼痛,但不会咳嗽或流鼻水;会有又红又肿的草莓舌。且A型链球菌感染恐造成猩红热,皮肤会出现细小红疹,摸起来粗糙像砂纸。多会用抗生素治疗,以免并发症发生。

陈亮宇指出,第三种为“传染性单核球增多症”,超过90%为EB病毒感染,发烧恐逾一周,特征是咽扁桃腺有渗出物、颈部淋巴结与肝脾肿大、眼皮水肿等;再来是“疱疹性齿龈炎”,其实就是单纯疱疹病毒(HSV)感染,口腔黏膜处出现水泡溃疡,还会发烧、淋巴腺结肿大。 特点是病人会有牙龈红肿出血及口腔恶臭的现象。

陈亮宇也说,最后一种就是“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这是由肠病毒(如克沙奇病毒、伊柯病毒等)引起,除了喉咙痛与发烧,还会在软颛、口腔后半部出现水泡溃疡,且若是手足口病,患者的手掌、手指、脚掌、脚趾与屁股周围可能出现水泡。

陈亮宇坦言,有些喉咙痛是因较少见的儿童特殊疾病引起,例如川崎氏症,此病除了会出现草莓舌与嘴唇干裂等口腔黏膜的病征,也会有些特别的临床表现,像是发烧5天以上、双侧非化脓性结膜炎、颈部淋巴结肿大、手掌与脚掌水肿、手指及脚趾脱皮和全身皮肤皮疹等,未经妥善治疗也可能造成严重的后遗症。

陈亮宇提醒,当喉咙痛合并6大症状要格外警觉,分别是单侧喉咙疼痛、声音沙哑、嘴巴张不开或牙关紧闭、流口水、无法吞咽与呼吸困难或呼吸喘。提醒大家不可轻忽喉咙痛背后可能的影响,一般因感冒引起的喉咙痛,通常几天内会缓解,要是过了3天都没好或有任何疑虑,都应就医治疗,避免发生严重并发症及可能的后遗症。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