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长荣下半年怎么看?总经理回应“乐观以对”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财经科技      2022-05-30 10:38:46

长荣今天召开股东会,总经理谢惠全表示,第二季受俄乌战争及上海疫情等因素影响,45月营收会下滑,但预期6月起开始回升,第三季会到高峰,整体看来,今年审慎乐观正面看待。他认为,2022年上半年“阳光总在风雨后,淡季低点已度过”,下半年“纵有通膨战事扰,全年营收仍看好”。

谢惠全指出,货柜航运市场在2022年第一季受到俄乌战争、上海疫情及升息影响,导致短期成长动能降温,即期运价虽暂时回档,但仍然超过去年同期水准。此外,多数货主为了确保舱位,愿意以较高运价签订新约,今年许多欧美航线的合约运价已较去年大幅增加,整体平均运价维持高档。

5月受大陆疫情封控等因素影响,运价在短期间回档,但近期已经止跌。随着上海解封,供应链复工,预期货量将恢复成长动能。另外,随着美国线新约于5月生效,长荣新船持续交付,有助于挹注下半年的营运表现,市场进入第三季传统旺季之后,营收可望回升。

长荣目前营运船队共计203艘,运能153.7万TEU,其中137艘配备脱硫器,运能占比为76.4%,未来随着新船交付,这项比率将持续提升。今年以来油价大幅上涨,但随着高、低硫油价差扩大,可望凸显长荣船队的竞争力。

对于请问塞港何时可望舒缓?谢惠全认为,主要还是看疫情发展,疫情反反覆覆一定还是会塞港,但东岸已经慢慢在改善自动化。码头作业效率、工人派工情况以及卡车、火车联运的后勤作业是否顺畅也会影响,但目前来看,铁路拖车短时间无法改善。

整体来看,大多数新造船将取代老旧耗能的船舶。在目前疫情反覆、塞港严重及码头作业效率不佳的情况下,市场的有效运力仍然存在舱位供应不足的情况。而受到塞港的影响,长荣去年实质运能供给约减少15%,今年前4月约减少18%,估计全年缺口15~18%。

运价部分,谢惠全指出,美、欧航线合约运价涨幅依个别客户货量及谈约时间不同而有所差异,基本上都有不小的涨幅。在客户寻求舱位保障的背景下,合约价的货量占比较往年增加,美国线约有6成,欧洲线在3成左右。

文章来源:时报资讯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