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撒假钞、掷水球……蓝绿民意代表因陈水扁大战立法机构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5-30 15:52:01

  中新网5月30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台湾立法机构今天(30日)三读“会计法”修正草案,该法案攸关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公务机要费除罪化,国民党质疑此举是帮陈水扁公务机要费案脱罪,蓝、绿两方阵营在主席台数次爆发激烈冲突。最后民进党团仍强势过半表决通过,将公务机要费除罪化。

  台立法机构院会今日审查“会计法”第99条之1修正草案,蓝、绿双方再度就此上演冲突,现场一片混乱。期间,国民党“立委”使出撒假钞、丢掷水球等方式“攻击”,事后发现,议场上方的孙中山像也遭砸破。

点击进入下一页

台立法机构院会30日处理攸关公务机要费除罪化的“会计法”第99条之1条文修正草案,朝野爆发冲突,过程中疑似砸破孙中山像。台湾“中央社”图 记者郑清元 摄

  民进党“立委”洪申翰今天一早先占据立法机构议场主席台,8点不到遭国民党“立委”架离议场,洪申翰因拉扯一度跌倒在地,过程中左手割伤见血,而国民党“立委”洪孟楷头部也撞到墙壁。随后国民党“立委”占据议场主席台,举着布条表达抗议。

  上午8时46分左右,民进党“立委”进场,排除原本占据在主席台的国民党“立委”后,民进党多名“立委”成功夺回主席台。

  上午9时12分,国民党“立委”赖士葆、万美玲、郑正钤等人试图要夺回主席台,与民进党“立委”郑运鹏、林俊宪等人爆发激烈拉扯,但未成功。国民党“立委”约在9时29分,向主席台抛撒大量玩具假钞,并说陈水扁贪污的是真钞等。

  原本今天的议程定于上午9时开始,但在国民党、民进党“立委”对峙下,会议直到上午10时都还没开始。

  据了解,公务机要费案缠讼逾15年,陈水扁日前曾召开记者会,公布公务机要费金流,并强调自己“因公支出大于因公收入,没有不法所得”。对此,外界也掀起公务机要费是否除罪化的讨论。

  台立法机构财政委员会曾在去年排审攸关公务机要费除罪化的“会计法”第99条之1条文修正草案,但当时因国民党“立委”质疑这是替陈水扁涉及贪污案脱罪,而反对议事,最后决定择期再审。

  今年4月21日,台立法机构审查“会计法”修法,当日,国民党全力阻挡修正案通过,蓝绿两党一早就爆发激烈肢体冲突,还有“立委”被锁喉。尽管在野强烈反对,民进党仍凭人数优势,把草案强势送出委员会。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国民党籍“立委”占据立法机构议场主席台,举着布条表达抗议。 图文联合新闻网图 苏健忠摄

  据悉,修正条文为,2006年12月31日以前各机关支用之公务机要计划费用、特别费,其报支、经办、核销、支用及其他相关人员之财务责任均视为解除,不追究其行政及民事责任;如涉刑事责任者,不罚。

  国民党团在三读过后仍在议场持续抗议,强调“很多小孩子都走了,(民进党)还在想着帮阿扁除罪”,时代力量党团则痛批,“历史会记得这一天”。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