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黑箱操作台湾反成疫苗孤岛 蓝白将携手监督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03-19 15:56:29

    国民党、民众党“立委”18日在台湾立法机构卫环委员会临时提案,要求成立项目小组监督新冠肺炎疫苗采购事宜。(黄世麒摄)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台湾疫情指挥中心目前已采购近2000万剂疫苗,对于采购金额及过程均以保密条款外界难以得知,加上去年发生东洋药厂BNT/辉瑞疫苗采购风波,引发外界种种揣测,为让疫苗采购能受民意监督,国民党及民众党“立委”连手,于昨日台湾地区立法机构卫环委员会临时提案,成立新冠肺炎疫苗采购调阅项目小组进行监督,表决时,蓝白与绿营以5比5打成平手,主席陈玉珍投下关键1票后通过,引发民进党“立委”不满,“朝野”气氛僵持,陈玉珍离席2小时后返回委员会宣布散会,绿营翻案无望,提案通过。

    国民党团总召费鸿泰表示,临时提案通过后,民进党恼羞成怒,经请教议事顾问周万来,确认一切都符合议事规则且合法,民进党此次面子丢很大,预料下周一势必对议事录提出复议案,党团正在研拟相对应的攻防。

    陈玉珍表示,前天卫环委员会召开首个秘密会议,每个人都没带手机、文件看过都无法带走,台当局不愿公开的信息总可向民意代表公开,但那天却是“没有秘密的秘密会议”,立法机构也是台当局一部分,认为立法机构会泄密是藐视民意代表。

    有鉴于此,陈玉珍与同党籍“立委”蒋万安等人,以及民众党“立委”赖香伶提出临时提案第9案,指“台湾卫福部门采购疫苗屡传失利不思检讨,却配合民进党推托大陆阻扰,显失专业,要求卫环委员会成立新冠肺炎疫苗采购调阅项目小组,除遂行委员监督之权,亦为台湾民众打开疫苗采购黑箱作业”。

    陈玉珍询问台卫福部门意见,卫福部门表示不遵照办理后,进入点名表决。民进党“立委”赖惠员等5人表示反对,国民党“立委”徐志荣等人及民众党“立委”赖香伶5人赞同,因打成平手,陈玉珍投下关键1票后通过。

    民进党“立委”批评程序有严重瑕疵,指宣读只念最后一段,且来不及把第9案读完,要求重新表决,但陈玉珍认为一切都照规定走,争吵一番后宣布休息1小时。1小时后,陈玉珍被要求暂停质询,优先处理第9案,僵持许久,她随后也离席,并在2小时后返回宣布散会。

    枯坐一旁的台卫福部门主管陈时中说,第一次遇到主席离席,有点无奈,对于第9案,他表达反对,认为机密会议有泄漏的可能,不乐见妨害疫苗进货,“立委”要监督会配合,但了解合约细节没有帮助,合约顺利、有疫苗用更重要。

    台行政机构发言人罗秉成则声称,疫苗的采购基于保密义务条款无法公开,希望各政党党团基于台湾整体利益,共同保护疫苗购置的相关信息。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