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兵役延长“查照”改“审查” 拉民意代表背书?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12-27 10:03:27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拍板“台军兵役延长方案”后,台湾地区行政机构周四核定,即公告有效,并送台湾地区立法机构查照,在1年后正式实施。据透露,民进党党团拟将查照案改为审查案。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昨表示,尊重“朝野”各党意见,一切按照台湾地区立法机构议事程序进行。国民党团总召曾铭宗对此痛批,民进党当局“敢做不敢当!”

柯建铭说,依照议事规则,查照案改审查案后,审查结果只有“Yes or No”,台湾地区立法机构每天都在发生,就照议事规则处理就好。

台当局防务部门研究,在不修改“兵役法”情况下,将役期延长至1年,最具时效性,台湾地区行政机构周四核定役期延长案后,即可公告在2024年后实施,并送台湾地区立法机构查照。

依照“台湾地区立法机构职权行使法”规定,若改为审查案,发现有违反、变更或抵触法律者,将通知原订颁之机关更正或废止之;若审查结果是通过,仍照核定日计算,依此上路时间不会受到影响。依规划,兵役延长1年的新措施,将自2024年实施。

对于民进党团可能将查照改审查,国民党民意代表洪孟楷表示,民进党大半年来都在讨论兵役延长问题,党团是要与行政团队步调不一致吗?不就代表党团也不信任行政部门?那就意味着提出“法案”的行政部门要负起政治责任。

曾铭宗指出,按照往例,各部门发布的行政命令都是一发布就生效,过去送到台湾地区立法机构99.9%都是查照,将“查照”改为“审查”过去只有两次,一个是开放“核食”,一个是开放“美猪”,那是“在野党”基于强力监督食安,才将“查照”改为“审查”。

曾铭宗表示,民进党身为“执政党”,却要将“查照”改为“审查”,这个政治意义就是民进党团不支持台湾地区行政机构的作为,若届时真的将“查照”改为“审查”,等于直接打脸行政命令,相关官员要不要下台?届时国民党团将要求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起责任。至于如何反制,曾表示还要从长计议。

民众党团总召邱臣远则批评,这显示民进党当局满满都是政治考虑、不负责任,连下决定的决心都没有,民众势必会有所质疑。(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