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延长台军役期 民进党当局敢得罪年轻选票吗?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3-22 15:49:01

台军役期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两岸军事情势严峻,民进党当局又打“抗中保台牌”,加上俄乌战争后开始鼓吹“全民皆兵”,以致出现倡议恢复征兵,或是延长4个月军事训练役期的声浪。事实上,兵役制度在台湾是个政治问题,蓝绿都一样,没有人会和年轻选票过不去。

台湾会从“征兵制”走到“募兵制”,一直是政治大于军事的考虑。陈水扁当台湾地区领导人时,为讨好年轻选票,采温水煮青蛙方式,役男2年的役期,每隔一段时间就减少2个月;等到马英九上任,役期从1年降到4个月。但台湾地区“宪制”规定要服兵役,在不“修宪”的情况下,改称为军事训练役,由于一开始募兵情况不好,还跳票过2次。

民进党现在在位,民意代表人数又在台湾地区立法机构占多数,不知强行推动多少规定,真想恢复征兵,早就做了。蔡英文也不敢得罪不想当兵的年轻人与家长,台湾每2年就有一次选举,没有一位台当局领导人愿意牺牲政党利益。

台防务部门对募兵制态度本来很坚持,但面对恢复征兵或役期延长的民意,也只得调整,改口说需要1年评估,考虑的当然是年底的岛内县市选举,民进党怎会在选前定案?对兵役制度议题有所回应,也是看到民意在热头上,考虑的一样也是选票。

但无论是恢复征集常备兵或延长役期,都要考虑台军组织调整、部队训量扩充、训练干部增加、营舍空间整建等诸多面向,站在台防务部门立场,自是审慎研议。

台防务部门还说,就算最后有决定,也会在公布后1年实施。1年评估,再1年才实施,就是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结束后。况且,征兵制并没废,真遇战争,随时能恢复。当初推动募兵,就有这样的设计了。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