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空军训练发生坠机事故 AT-3教练机型已超过使用年限?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军情      2022-05-31 12:26:05

事故飞行员

失事AT-3教练机飞行员徐大钧(图片来源:台湾地区防务部门)

【华夏经纬网综合整理报道】台湾空军训练发生意外事故。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导,高雄空军官校高级组一架AT-3教练机,于今日上午8时3分在冈山基地起飞进行训练飞行时,突然在雷达上光点消失,坠毁在冈山田厝一路一处农田,23岁飞行员徐大钧少尉失联;随后高雄消防人员赶到场时,见到教练机整架碎裂,残骸大规模四散在田里,机身还冒出浓烟,显见当时飞机几乎是直接撞在地面才会造成这种损害。

失事飞行员坠毁前疑曾进行跳伞逃生

台军空军事故现场

AT-3少尉飞行员机坠毁前疑曾弹跳,座椅连同降落伞掉在田中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根据目击民众表示,飞机撞击力道相当大,因为曾发出“碰”的巨响,当下冲出门查看时,也看到窜起巨大的浓烟及火球;附近民众也表示,飞行员疑似有进行跳伞逃生,连同座椅及降落伞掉落在田中,但警消赶到场时,已经发现飞行员无生命迹象,确定徐大钧少尉殉职。

据了解,该飞行员为台湾空军官校2021年班徐大钧少尉,飞行编号AR32机号852于0803分起飞学官第二次单飞(单机),于8点08分光点消失。

AT-3教练机在台服役38年 共15起飞安事故

据了解,台军空军AT-3教练机自1980年由台湾地区航发中心自行研发,1984年正式进入量产,拨交给台湾空军官校使用,至今已长达38年之久,首飞以来共计15起飞安事故,造成12位飞行员殉职。

其中,2014年10月的一起意外事故,台空军官校雷虎特技飞行小组当时正进行高难度课目训练,不料其中两机发生擦撞,中校庄倍源为避免飞机坠入人口密集的民宅区域,2度放弃跳伞逃生的机会,勉强将飞机航至无人的农田上空,最后不幸殉职。

1990年8月,编号0845机于澎湖县马公机场迫降,机上2人仅轻伤。

1990年9月,编号0837机因机械故障,于嘉义县大埔乡地区坠毁,单飞飞行员跳伞获救。

1991年4月,编号0831机于高雄县燕巢乡地区坠毁,机上2人获救

1992年10月,编号0804机于屏东县山区撞山,飞行员陈志恒、飞行生林明正殉职。

1994年1月,编号0850机失控,于新竹县外海坠海,机上1名上尉获救,中校黄锦鸿殉职。

1994年11月,编号0858机发动机熄火,于苗栗县外海坠海,机上2人获救。

1995年6月,编号0805机于新竹基地进场落地时发生意外,机上2人重伤。

1996年2月,编号0843机发动机冒烟,于高雄市桥头区坠毁,飞行员获救。

1997年6月,编号0833机失控,于校区机场西侧跑道坠毁,空官雷虎小组教官少校徐海华殉职。

1998年9月,编号0826机降落滑行时起火,飞行员跳伞获救。

2003年6月,编号0827机于台东县关山镇附近撞山后坠毁,少尉邱一峰、少校段连升殉职。

2012年2月,编号0809机与编号0816机发生擦撞,2人跳伞骨折、2人平安返回基地。

2014年10月,编号0847机与编号0815机发生擦撞,0815机中校飞行员庄倍源2度放弃跳伞机会,避免飞机于人口密集区坠毁,不幸殉职。

2015年9月,编号0851机失联,后被发现于花莲县卓溪乡附近坠毁,少校王劲钧、中尉黄俊荣殉职。

AT-3教练机每架可使用20年 设备老旧急需汰换?

AT-3

AT-3教练机31日失事,坠毁冈山,造成一名飞行员殉职。图为同机型资料画面。(台湾“中时新闻网”资料照)

AT-3教练机由航发中心(汉翔前身)与美国诺斯洛普公司合作研发,量产型计60架,除用于空官飞行训练外,著名雷虎小组也从1989年起,换装AT-3进行飞行特技,但近10年来,已经是第4起事故。

AT-3教练机是高级教练机,机体与机翼结构材料主要是以轻合金结构而成,也采用超轻的复合材料制作机体的部份,使战机整体的总重量更轻,飞行时更灵敏;燃油系统方面,AT-3有两具各自独立的系统,并可交互供油,当某一具供油系统故障或受损时,另一具供油系统将会自动接替,供给发动机燃油。AT-3机翼下的内侧挂也可再加挂一个副油箱,能有效延伸飞行时间。

当初出厂预计每架可使用20年、飞行7500小时,自2002年起进行机翼结构计划,以延长使用年限至2017年。

目前汉翔公司已进行新一代勇鹰高教机量产,根据台空军规划的勇鹰交机进度,预订去年底已先小批量生产2架交给台空军,2022年交8架、2023年17架、2024年6架,交给台东志航基地共33架;台空军现役F-5战机,将在2024年,1年内全数除役。

民众党批蔡英文“不能只会表达遗憾”

蔡英文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坠机事件发生后,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表达哀恸不舍,对此,民众党团总召邱臣远表示,飞行事故牵涉到台军系统战机汰换等问题,蔡英文身为“三军统帅”,不能只有在脸书上“表达遗憾要求彻查”,民众党团要求台空军成立项目小组,并由“运安会”、民航部门结合相关专家学者,找出事故原因。

邱臣远指出,所有空难不外乎机械、人员、天候等因入,事故调查涉及专业,更凸显台军及前线人员负荷及战机汰换循环系统的问题,蔡英文应该要重视并把台军相关安全做好。

近年来,台海形势不断升温,台军人力吃紧,现在最重要除找出失事原因外,飞安把关至关重要,尤其是AT-3教练机从1984年服役到现在已经38年,非常老旧,急需汰换。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