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强行通过公务机要费除罪 台媒:创下修法恶例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6-01 09:22:22

  中新网5月31日电 据台媒报道,民进党“立委”30日挟人数优势,强行将攸关公务机要费除罪的“会计法”修正案完成三读。台湾《联合报》发表评论文章称,此案证明只有民进党不想通过的法案,没有过不了的法案;而不顾社会观感,“全党救一人”也再度创下修法恶例。

  评论称,陈水扁所涉“公务机要费案”,至今缠讼16年。“公务机要费”是否等同已经除罪的“特别费”,并非没有讨论余地。但民进党“立委”在本届立法机构提出此案后,从委员会到院会,甚至在朝野协商时,均未有实质讨论。

  评论分析,民进党“立委”紧咬“公务机要费”就是“特别费”,但台湾监察机构在2009年曾指出,从“公务机要费”使用的预算科目来看,自2001年起,台当局领导人办公室在业务费项下有“机要费”“机密费”及“特别费”可选择,领导人办公室年年都选“机要费”,而舍“特别费”,难以认定“机要费”兼具“特别费”性质。

  评论表示,昨天三读修法后,陈水扁之子陈致中表示,盼陈水扁案造成台湾社会16年来的风风雨雨真正告一段落。扁家希望借由“公务机要费”除罪,让扁案、乃至扁家司法案件“解套”的想法不言而喻。

  评论称,陈水扁家别忘了,就算“公务机要费案”是扁家涉弊案件的主轴,但陈水扁早已是数宗贪污案有罪定谳之身,不可能因为“公务机要费”除罪就“全身而退”。

  评论分析,除了司法,陈水扁案的症结仍在政治。民众并非没有主张对其特赦,只是,他想方设法只想“脱罪”而绝不“认罪”,蔡英文未敢特赦,正因难以说服全民。说到底,“解铃还须系铃人”,问题在陈水扁本人。

  评论称,至于民进党,虽常称陈水扁是国民党的“政治提款机”,但提款机领得出钞票,不正是民进党不断“存钱”吗?完全“执政”的民进党,吃相真要如此难看?年底县市议员选举,选民肯定还要再算一次总账。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