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岛内儿童与老人确诊死亡迷雾 陈时中不能卸责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6-14 16:29:07

自台湾地区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至6月13日止,已造成293万7363人确诊,4280人死亡,死亡率0.15%,疫情应已进入高原期中尾段,确诊率开始翻转向下,但这一波疫情所暴露的“死亡迷雾”问题非常严重,不但与百姓生命安全有关,更涉及民进党当局的防疫能力、诚信与责任问题,甚至应该反思,儿童与老人的死亡问题可以轻忽吗?

台湾死亡率继续增加

台湾地区疫情引爆时间最晚,有很多国家或地区的教训可参考,但台当局不仅糟蹋了许多难得的经验,甚至犯下更严重的错误。从《纽约时报》每天公布的全球疫情轨迹图表可看出,台湾地区疫情在3年轨迹图表中仍处前段班,但在过去7天与过去14天图表,台湾地区却总是排在倒数1、2名。

回顾前台当局副领导人陈建仁5月25日脸书贴文,称许台湾疫情爆发以来,发生率、死亡率、致死率与全死因超额死亡率数据都很漂亮。若单就2022年比较,到他发文的5月25日,台湾地区病例发生率第3低,韩国是台湾地区的5.9倍;累积病例死亡率最低,香港地区是台湾地区的49倍。但短短两个星期,台湾已跌到后段班。

更让人不能接受的是死亡暴增,陈建仁统计时台湾确诊死亡率为0.1%,排名仅次于新西兰的0.09%。同一数据统计至6月10日,死亡率增加到0.14%,落居第5。2022年确诊死亡率原为0.04%;若统计至6月10日则为0.11%,与韩国并列第4。台湾地区确诊死亡率增幅排名较高,且仍处于疫情高原期,其他国家及城市疫情周期则已结束,死亡率不会大幅增加,换言之,台湾地区死亡率还会继续增加,排行还会继续下跌。

台当局“流情指挥中心”每天公布疫情相关数据,第1个图卡是“确诊病例”,标注当天新增病例及累计死亡与累计确诊数,第2个图卡是“轻症/无症状与中重症”,呈现轻症与无症状、中症与重症率比例,第3个图卡是“死亡名单分析”,以13日为例,当天新增死亡109例,以红色标示105人有癌症等重大疾病或慢性病史、66人未打满3剂疫苗,第3栏标示有60人年龄超过80岁。

第3个图卡的第1个数字代表绝对多数死者原本就有健康问题,第2个数字有警示意义,希望未打满疫苗者赶快去打,可能有其必要,但第3个数字是在释放什么政策讯号?为什么要标示80岁以上死者数字,相信这60人多数应已在第一,“有癌症等重大疾病或慢性病史”数字中,这是在告诉民众,60人之死不足惜吗?

正视老幼死亡问题

台湾老人死亡问题严重,陈时中有无可逃卸的责任,香港地区与韩国的经验早已提醒,老人赡养中心防控是疫情死亡率的关键。陈时中显然未记取教训,对长照机构未提供足够的支持,快筛不够、送药太慢,造成长照机构住民严重死亡问题。

儿童死亡是另一个迷雾,有艺人关心儿童染疫后迅速死亡的问题,苏贞昌还动怒要求检警查办,但苏贞昌动怒不能阻止儿童染疫。累计这波疫情已有17名儿童死亡,最近一个6岁男童病例,不仅出现肺炎、脑水肿,同时还发生死亡率高达8成的猛爆性肝炎,病情严重。专家怀疑奥密克戎是否在台湾演化成为引发儿童急性脑炎的新病毒株,会不会传染到邻近区域?“指挥中心”切莫轻忽。

另一个死亡迷雾是超额死亡,台大社会学系退休教授薛承泰指出,今年5月新冠肺炎确诊死亡数为1390人,扣除老化等自然死亡增加数,“和前年相比,超额死亡超过4000人”。陈时中承认确诊人数存有“黑数”,实际染疫人口恐为确诊数的3倍,可以推估死亡人数同样有“黑数”,应可解释超额死亡问题。

疫情死亡迷雾不但指出“指挥中心”的怠慢轻忽,更提醒台湾民众要反思华人“老有所终,幼有所长”的文化,不要轻纵老人与儿童超高死亡率的政治责任。(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