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杨永明:中美达成共识 战略竞争不碰“台独”底线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6-14 16:59:17

杨永明

前台湾地区安全部门副秘书长杨永明。(香港“中评社”资料照)

针对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及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日前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演讲中的谈话,台湾大学政治学系兼任教授、前台湾地区安全部门副秘书长杨永明向香港“中评社”表示,奥斯汀提到不支持“台独”,可解释为美国“不支持把台湾分裂出去”,显示中美有共同交集,在维持中美战略竞争的同时,避免在台湾议题上碰触“台独”底线。

魏凤和12日上午在新加坡举行的第19届香格里拉对话发表演说时表示,中国统一是绝对要实现的,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分裂出去,我们一定会不惜一战、不惜代价,一定会打到底,这是中国不二的选择。奥斯汀则表示,美国依然支持由所谓“台湾关系法”、中美三公报和“六项保证”构成的“一中政策”,美国不支持“台独”,两岸问题必须通过和平手段化解。

杨永明指出,针对台湾议题,当然魏凤和所提出的,会在台湾议题上不惜一战,大陆这边算是一种“预防战略”(Preventive Strategy),台湾为中国的一部分,我们过去谈台湾当然经常听到所谓的“不惜一战”,可是这次比较清楚的是“把台湾分裂出去”,这就是一种划底线的预防战略,也是一种警告,把自己的立场做最清楚的表现,而且是红线或底线的立场。

杨永明表示,魏凤和说“分裂台湾,不惜一战”,其实这与美国的“一中政策”不一定相矛盾,美国的“一中政策”包括奥斯汀、美国国务院官网,及布林肯的演讲,都提到“不支持‘台独’”,这也可以解释为美国“不支持把台湾分裂出去”,显示中美是有共同的交集,在维持中美之间战略竞争的同时,也避免在台湾议题上碰触“台独”的底线。

不过杨永明也指出,美国此段时间不断提出动态修正,然后又提出再保证把他修正回来,例如美国总统拜登连续3次讲话提到军事介入台海,但美国方面都会提出再保证将之修正回来,而舆论也会认为美国是在掏空一中原则,走向“一中一台”,使中美之间动态地在台湾议题上不断拉锯。

杨永明表示,美国有一股力量,尝试去改变,甚至走向战略清晰、代理战争等,这股力量包括来自媒体、议会、智库、官员等都有,但是当改变力量出现的时候,无论是通过什么法令,或是军售,或是官员窜访台湾,更改国务院说法等,此时很强的修正力量亦会跟着回来,这并不是美国自动修正,而是感受到中国大陆的表态,或是中美之间的碰撞等,这种动态平衡的情况将来也会持续下去。

杨永明认为,战略清晰与代理战争不见得是一致的观念,因为美国就算战略清晰了,目的也还是用吓阻的方式避免台海发生冲突,至于代理战争则有点利用台海议题来消耗中国大陆,例如俄乌战争那样,整体而言战略清晰和代理战争虽有不同之处,但都是对“一中政策”或对台政策的修正。

但杨永明说,自己对于美国会不会采取战略清晰,并不是这么乐观,因为这会牵制住美国自己。(记者杨腾凯/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