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黄齐元:台能源缺乏隐忧 台美经贸难进一步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6-28 14:49:16

(记者 方敬为)台经济部门审议电价宣布调涨。蓝涛亚洲总裁黄齐元接受香港中评社访问表示,观察时间点在所谓“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首次会议之前,台湾或许有意借此向美方表达稳定能源供应的决心,因为美国商会先前才示警,台湾存在能源缺乏隐忧,透过价格机制则是缓解供电吃紧的直接方式,但长期而言,台能源政策若维持现状,仍有影响所谓“倡议”的风险。

黄齐元解释,因为美国与台湾地区的经贸合作将强调供应链的韧性,但台湾目前不用核能,火力电力占比又高达八成,与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背道而驰,电力缺乏也导致供应链稳定性不足,台湾地区目前的经济发展路径是“非永续性”状态,不符合国际趋势及美国的经贸要求,若无法导正,台美经贸难以达成更进一步的实质协议。

黄齐元,美国史丹佛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投顾公司蓝涛亚洲总裁,具有30年投行和创投经验,兼任台湾并购与私募股权协会理事长、中国大陆并购公会理事、东海大学智慧转型中心执行长等职。

针对台湾电价调涨。黄齐元表示,台湾的电价因为受到公部门介入调控,与国际比较相对低廉,但由于民进党当局的能源政策要汰除核能发电,升高天然气发电占比,而台湾无论是天然气或煤炭都仰赖进口,面对国际天然气等能源期货价格攀升,台湾电价当然要反映成本,否则必然亏损,电价低廉也导致民生与企业用电缺乏节制,陷入供电吃紧的负面循环,因此这次调涨电价是必然的结果。

黄齐元认为,调涨电价是正确的做法,因为就目前台湾的能源结构来看,并不具备稳定供电的能力,台湾绝对是缺电的,这是毋庸置疑,而且短期内没有办法良好解决,外商都非常担忧,特别是美国商会先前也提出白皮书,里面就有示警相关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黄齐元指出,台湾宣布调涨电价的时间点,正好在所谓“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首次会议之前,这或许是台湾当局向美方释出的讯号,也就是展现稳定供电的决心,至少透过价格机制,是短期内可以缓解供电吃紧的直接方式。

他提到,台美贸易倡议的关键字是“供应链合作”,美国特别强调台湾供应链必须具备韧性,美国已经很明显的认知未来掌握战略物资供应链的重要性,尤其是面对中美大国博弈更是如此,而台湾地区虽然有美国需要的晶圆、半导体战略物资,可是台湾供应链却有不稳定的风险,也就是所谓的“产业五缺”(缺水、缺电、缺地、缺工、缺人才),当中缺电是影响供应链韧性直接因素,且台湾地区现在能源及工商经济发展并不符合世界净零碳排的趋势。

黄齐元说,台湾地区的能源结构到现在为止火力能源仍占八成,虽然台当局有提出2050净零碳排路径图,但就当前能源政策的现况来看,似乎遥不可及,只是画了一个大饼,实际的执行充满困难及变数。也就是说,台湾地区与先进国家倡议的“永续发展”目标背道而驰,美国是非常关切。

黄齐元指出,台湾地区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核能预计2025年停用,但世界多国,包括美国、英国、法国、韩国仍在使用核能,台湾地区坚持不用核能,可是再生能源的进度又明显落后,不管是太阳能、离岸风电等能源占比低。加上核能先前已被政治化,所以现在没有人敢主张重启核能,另一方面绿能比例上不来、推展缓慢的问题则需要大幅度检讨,这都会影响台湾地区未来对外的贸易合作推展。

他说,台湾当局先前打出营造台湾地区成为全球高阶制造中心,但以目前的能源政策来看,难以达成,台湾在缺电的情况下没有能力成为高端制造中心,是不切实际的,企业知道、外商知道、台当局知道、美国人当然也知道,因此能源问题确可能会影响台美在经贸倡议上的谈判。

黄齐元进一步说明,由于台美经贸合作,美方一定会希望台湾地区能够符合国际趋势,也就是所谓的“游戏规则”,美国把规则拿出来,台湾地区只要能够符合规则,就能谈下去,反之台湾地区若无法达标,无法符合美国经贸利益,就可能无法取得台美贸易协议的门票。美国是很着重供应链的,倘若台湾地区的供应链无法永续发展、稳定性不足、不符合净零碳排目标,美国的企业自然也不会想与台湾合作。

黄齐元指出,未来的国际贸易将课征所谓的碳排放税,跨地域企业都会希望找寻使用乾净能源的供应链来合作,以减少碳税成本,倘若台湾地区的火力发电仍然维持八成,绕不过碳排放税,美国当然会对台湾地区的经贸合作有所迟疑。(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