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蔡当局电价政策致岛内民怨四起 挨轰选举考量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6-29 09:05:19

B01A00_P_01_02

  台经济部门拍板电价平均调涨8.4%,住宅用电千度以下冻涨,“在野党”批,电价看似只涨用电大户,但成本上涨势必影响百工百业与物价,造成通膨,未来民众痛苦指数会持续攀升。图为卖场里自带LED节能灯光的商品成为民众选购标的。(黄世麒摄)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华夏经纬网6月29日讯: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台经济部门拍板,7月起调涨电价,虽然97%住家及小商家不调,但产业用电大户调涨15%,受到冲击。前台湾地区行政管理机构负责人陈冲昨日直批,蔡当局的最终指导原则仍是选举考量,争取多数选票,避免对年底选举造成负面影响。国民党主席朱立伦说,调涨产业用电,成本必然反映在消费者身上,加剧通货膨胀,追根究底,这是台湾的错误能源政策,造成全民埋单。

  新电价方案才出炉 全台供电拉警报

  台经济部门宣布,7月起电价每度平均调涨8.4%,民生住宅月用千度以上调涨9%,产业大户涨幅高达15%。百货、餐饮业、电影院等六大民生商业不调整。

  新电价方案才出炉,昨天就发生电力不足。昨天下午全台用电量冲到3884.6万瓩,登上历史第四高,昨傍晚传出备转容量率直降逼近4%,台电高层为避免重演517大停电,紧急对变电所下令“降压3%”,降低供电电压,省下3%电力,避免用电陷入红灯“限电警报”。

  油电双涨物价浮动 加剧通货膨胀

  虽然台行政机构、台经济部门、民进党一再宣称,这次调升电价已做到“照顾民生、鼓励省电、合理调涨、稳定物价”。但此番说词引爆产业界不满、“在野”人士猛批,连寻常百姓都觉得欠缺说服力,灌爆台经济部门脸书专页,并质问怎么可能不会推升物价?

  国民党团总召曾铭宗痛批,现在百业萧条、无薪假人数创新高,疫情尚未结束,就要调整电价,油电双涨将导致万物齐涨,通膨问题火上加油,他并质疑,蔡当局现在不敢涨民生用电是政治算计,是否敢保证年底选后,不会再涨电价?

  台经济部门前天整理马当局时期调涨4次电价,涨幅高过蔡当局的2次调幅,现为新世代金融基金会董事长的陈冲说,蔡当局过去4年电价冻涨7次,不仅未节约能源,还扭曲资源分配,甚至累积一次调足的压力,各界都了解整体调涨是低电价假象后须付出的代价。

  国民党前青年部副主任詹为元整理蔡当局冻涨电价的时间点指出,每次都是为了县市长选举、蔡英文连任,及意图否决重启核四“公投”才冻涨,导致台电累计亏损近千亿元(新台币)。

  陈冲直言,钦定电价如低于市场均衡价格,就是一种变相补贴,但补贴从哪里来?就是来自全民,简言之,就是以民脂民膏来降低市场价格。

  陈冲强调,这次的电价审议,再次暴露不尊重市场功能,电价应该是由市场决定、Invisible hand(看不见的手)调节的结果,不幸的是,选举才是最终考量,是Visible hand(看得见的手)干预的结果。

  能源政策错误 却要全民埋单

  产业界对涨价方案大感不满,陈冲说,产业界对供电不稳、缺电、跳电风险增加,自然是对遽然废核,充满疑虑。曾任台行政机构副负责人的朱立伦说,台湾高度依赖化石燃料作为发电来源,当国际能源价格大涨,台湾只能全数吸收,当然冲击岛内产业和经济活动,这全是错误能源政策造成的问题。

  国民党团副书记长谢衣鳯说,民众痛苦指数将持续攀升,今年将是台湾民众最痛苦的一年。

  民众党民代张其禄呼吁,蔡当局更应注意大众运输、民生物价浮动,优先照顾受疫情、通膨冲击的社会弱势。

  新北市长侯友宜表示,这几年物价高涨,民众生活得非常辛苦,蔡当局在调整电价时,应苦民所苦,让电价能够缓涨,使民生物资冲击能降到最小。曾铭宗则要求蔡英文应为错误能源政策道歉、台经济部门负责人王美花必须下台。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